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巴高层会议直面经贸及金融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于10日至14日赴巴西主持召开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访问期间,王岐山将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举行小范围会谈,共同主持召开中巴高委会第二次会议和签署会议纪要,并会见巴西企业家代表。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次高委会会议,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中巴高委会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高委会在推动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方面的作用,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西媒体对王岐山此行十分关注,一些媒体对此次访问中的议题进行了预测。

  路透社的文章称,中巴双方此次会谈中有可能涉及两国双边关系中比较棘手的问题。为了准备此次同王岐山的会谈,特梅尔过去几周已经同巴西政府内主管不同领域的多位官员以及企业家们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巴西外交部经济与科技事务司司长瓦尔德马尔·内托表示,此次高委会会议主要还是谈论经济贸易和金融事务,双方在经贸方面的主要矛盾都会涉及到。他说,巴西力图使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实现多样化,希望能把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卖到中国,此外巴西还将寻求服务出口市场的放开。

  内托说,巴西希望增加其肉类产品的对华出口量;并且希望能加强该国国有银行———巴西银行在中国的业务,目前该行在中国仅有一家办事处。作为交换,巴西可以为中国工商银行在巴西设点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巴西对华出口主要为大豆、豆制品和铁矿砂。有巴西工贸部人士表示,目前巴西应实现出口目的国多元化,改变一贯以铁矿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为主导出口产品的贸易结构。

  巴西总统特别顾问马尔科·加西亚近日表示,中巴关系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他表示,巴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保持了近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巴西在两国贸易中继续保持大额顺差,中国在巴西投资还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双方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共识,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工业和创新领域,这给巴西带来了急需的技术与工艺,为提高当地产品的附加值作出了贡献。

  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第一大商品出口目的国,以及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地。2010年,中国又成为对巴西投资的第一大国。

  10日发布的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双边贸易总值为6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2011年,巴西对 中 国 出 口 额 为4 4 3 .1亿 美 元 , 同 比 增 加43.9%;巴西进口中国商品价值327.8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8.1%。

  2011年巴西对华贸易顺差增加超过一倍。巴西工业和贸易部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巴西实现外贸顺差297亿美元,其中115亿美元来自对华贸易,占总数的38%。相比2010年,巴西对华贸易顺差增加125%。

  去年4月,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年初上任后不久即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中巴两国领导人签署了20多项合作文件,中巴两国公司之间也签署了多项协议。(王婧 王帆)

热词:

  • 中巴关系
  • 金融事务
  • 外交部发言人
  • 中方希望
  • 经贸
  • 会谈
  • 双边贸易
  • 双边关系
  • 贸易顺差
  • 大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