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期仿真首日盘面波动大 二季度前回调做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正式开闸,对于这一新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应当如何准备?

  首先,我们认为未来资金面的大幅改善将推动债市收益率再下一城,特别是信用贷开闸初期。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仍然处于衰退期。1月份制造业PMI录得50.5%,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在我们看来,PMI指数连续两月小幅回升,主要受节日消费推动影响。此外,虽然PMI指数回复至50%的荣枯线以上,但历史纵向来看,其值仅略高于2009年同期水平,比2005年以来同期均值低2.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制造业增长动能依旧较弱。另外,产成品库存指数显示企业去库存进程仍在加快,再结合目前外需持续不振的情况,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继续惯性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对于通胀,目前市场的共识性较强,我们认为主要包含两个层次。第一,春节效应对于本轮通胀当前的下降周期不可忽视,这使得在一季度中前期,CPI同比都有可能维持在4%左右,甚至有略微反弹的可能性,这导致价格下降短暂停歇;另一方面,在政策保持当前宽松力度不变的前提下,价格下降不会就此终止。不过,短期内高达4.5%的通胀水平可能会使得央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越发延后,2月份存准下调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国债方面,上周四市场行情火爆,在经历通胀数据引起的短期恐慌抛压后,长端债收益率由迅速上升接近10bp逐渐下行至稳定水平,交投集中在中长期限品种,4.7年110022成交在3.15%,6.4年最终成交在3.43%附近。从仿真交易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合约的交易单位为手,按照最低交易保证金要求,仿真交易一手合约的保证金为3万元。交易时间为交易日9:15-11:30(第一节)和13:00-15:15(第二节),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为9:15-11:30。参与过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对此应当较为熟悉。有别于股指期的是,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三、六、九、十二季月循环)。从资金面来看,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近期始终保持在3%以下的低位,上周五为2.6867%,显示出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格局,并没有出现之前市场预期的上涨格局,这也导致上周五银行间固定利率5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至3.16%,据此计算,合理估值或在99.27。

  仿真交易首日盘面波动可能性较大,中长期来看,我们建议二季度之前以回调试多为主。提醒投资者的是,仿真交易与实盘交易存在着差别,毕竟仿真交易用的是虚拟资金,精神压力较小,而实战交易承受的心理压力将大很多。

  

热词:

  • 国债期货
  • 仿真
  • 债市收益率
  • 合约的交易单位
  • 做多
  • 回调
  • 资金面
  • 通胀
  • PMI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