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90后渐成消费主力 爱品牌也爱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半年前有不少人对“广州太古汇开业能否撬动羊城奢侈品消费”存在疑问,那么半年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已经渐渐明朗。

  今年广州春节消费市场的表现,以及整体零售环境未见乐观下的奢侈品消费一枝独秀现象,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广州奢侈品消费的潜力。以春节七天假期广州的消费账单为例,广州十大主流百货春节假期七天进账5.59亿元,其中,数码潮流电子产品、品牌服饰、奢侈品箱包衣帽,成为广州人春节消费的新亮点。

  一份小小“春节账单”,显示消费变迁。80后、90后逐渐成长为消费主力军,与老一代人相比,这批新崛起的消费者不仅更愿意花钱,而且偏好品牌商品。在年轻人的春节消费中,数码类电子产品和奢侈品正不断受到青睐。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定程度上显示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和走向。有观点认为,随着中国消费主力的变迁,未来过年花钱更多、年味更淡、消费方式更加多元也许将是大势所趋。

  年货意义在扩大 电子数码产品畅销

  晒年货

  聚餐费、礼品费、交通费、压岁钱……春节长假一过,天涯等国内知名社区和论坛上,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春节账单,掰掰手指算一算春节里的各种花销。不晒不知道,一晒吓一跳,一个80后发出“没有万元难过节”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跟帖呼应。

  “节前欢喜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变成年清族。”有一位网友作了这样一首打油诗戏谑春节账单让自己一过完年就变穷。不过,记者发现,与老一代人相比,以80后、90后一众为主的新消费者群体,不仅更愿意、更舍得花钱,而且偏好品牌商品。据统计,今年春节七天长假,广百百货、广州友谊(000987,股吧)等十大百货进账共5.59亿元,各商场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30%不等。在老广购买力提升的同时,商品销售中,数码类电子产品和奢侈品正不断受到青睐,iPhone、iPad等潮人数码产品尤其火爆。

  今年刚满30岁的某肉食加工企业员工刘先生从年前就开始抱怨:公司年初承诺的年终奖大幅缩水,工作幅度和压力却有增无减。不过,尽管如此,在他的1.2万元春节账单中,除了交通路费之外,主要花销是“给妻子买了一部iPad”、“给自己和父母分别买了几件金利来的外套”。

  据广州友谊商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节七天期间,该店内专柜卡地亚、江诗丹顿、劳力士等奢侈品名表以及Burberry等服装的销售同比稳步增长,增幅接近两位数。广百百货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春节期间CHANEL、DIOR、劳力士、帝舵、施华诺世奇等高端产品销量激增,同比增长两成左右。

  商场百货火爆 品牌商品更受追捧

  置行头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均受雨雾天气影响,强冷空气使不少市民放弃户外踏青旅游的度假节目,选择留守羊城,以逛街、吃饭聚会等休闲方式度过长假。

  记者发现,对于留守在广州的人来说,各种开销中,吃年夜饭、请客聚餐、购置新衣等传统三样仍成为开销中的主要支出。从除夕的“年夜饭”,年初一的“开年饭”,年初二女婿拜年的“回门饭”,年初七的“人日”饭,及各种聚会的大小饭局,收走了市民不少金子。据介绍,广州酒家集团在春节七天长假里的总体营业额较去年涨幅大概在10%以上。

  除了吃饭团聚外,春节期间,中国人本身有着在新年添置新装的传统习惯,加上冷空气的造访,直接刺激了广州消费者对御寒类冬季男女服饰的需求。据广百百货数据显示,龙年春节期间,广百的品牌羽绒服、皮衣类、保暖内衣的销售量较平时翻了三四番。

  不过,与父辈相比,新一代消费群体不仅更愿意花钱,也更偏好品牌商品。“我们不买烟酒茶了,今年过年为老妈买了UGG雪地靴,给老爸买了一款时尚皮鞋。”网友“桐妈妈”称,自己家过年的开支约为3万元,其中年前一家四口的衣服大概近10000元。而在网友“小咸菜”的账单明细中则写着这么一句话,“超市购物和交通费等七七八八的花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全家买新衣的花费也达到了5位数……”

  多家奢侈品专卖店春节人气旺

  追时尚

  “一年到头辛苦了365天,年终奖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啊”,在中信大厦一家外企上班的80后小陈,尽管百般抱怨,但购物欲却没受丝毫影响,“今年咬咬牙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奖励自己价值2万多的Prada包包。因为在去年圣诞节时已经给自己买了一双1700多元的高筒靴,本打算春节不再买新衣服,但想来想去还是动用了年终奖买了这个心仪已久的奢侈品犒劳自己。”

  在80后、90后带动的新消费观念下,不少精明的广州商家已敏锐地意识到,这个群体已经成为支撑起信用卡消费和在线购物增长的主要力量,量身打造的各种营销活动因此大行其道。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一些从不打折降价的奢侈品春节期间也开始打折,最低甚至达到五折,与香港的价格差距逐渐缩小。广百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即将登上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宝座,各大奢侈品也入乡随俗,相继打折讨好国人。

  在广百百货,多个国际大牌的奢侈品凑上农历新年的热闹,纷纷抛下高贵的身段,年初四、五开始推出5折、6折的优惠。据悉,春节期间,广百百货的CHANEL、DIOR、劳力士、帝舵、施华诺世奇等高端产品销量呈现激增,高值商品、送礼销量也同比增长2成左右。

  “春节期间广州又冷又湿,到哪里都觉得没有什么人气,没想到在太古汇人流竟然非常旺盛。”年初三在太古汇逛了一天的陈太感到非常惊讶,在广州光顾LV、Hermes、Burberry、Gucci和Armani等奢侈品专柜的顾客还真不少。

  广州友谊商店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过年期间卡地亚(微博)、江诗丹顿、劳力士等奢侈品名表以及Burberry等服装的销售同比稳步增长,增幅接近两位数。同为环市东商圈的高端商场丽柏销售额也保持了同步增长,年初二开始人流就比平时猛增。

  为什么在整体零售环境未见乐观的当下,奢侈品消费还能一枝独秀?

  “一方面虽然经济环境令人忧虑,股市、楼市低迷使得一些消费奢侈品的熟客出手变得不像以往大方;另一方面众多的年轻一族如80后、甚至90后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对时尚、品牌的认知度的提升,开始追逐奢侈品。”广州友谊商店相关负责人分析。

热词:

  • 80后
  • 奢侈品消费
  • UGG
  • 主力
  • 品牌服饰
  • 品牌商品
  • 消费群体
  • 年夜饭
  • 人日
  • Burber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