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游世界:初春温暖视线 橱窗外的北欧三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睛】在山峦、湖畔和起伏的白雪之间,维京文明曾以缓慢而有力的速度,在这里传递,而时下的时尚,又混着北欧简洁、明快和冷峻的气质,在这里诞生,从一个大海到另一个大海。

  奥斯陆 Oslo

  挪威,这个诞生了易卜生、格里格和蒙克的神奇国度。首都奥斯陆,昂贵而低调。

  卡尔· 约翰斯卡德大道上的橱窗

  从奥斯陆中央车站开始,设计之风就到处弥漫。比如每个电话的位置,都有细杆围成半圆的结构,人仿佛是披着一个巨大的风帆,保护了人们在打电话时的隐私。椅子同样有设计感。有的椅子似乎是将一棵原木一劈为二,在上面刻出几个适合坐的光滑凹槽,坐起来十分舒服,而这种舒适感在北欧设计的椅子里,是一种共同的感觉。

  在卡尔· 约翰斯卡德大道上,格兰德饭店的底层,有一个看起来灰色的建筑,并不起眼,这就是格兰德咖啡厅,奥斯陆最具情调的咖啡馆,多年以前,易卜生经常在这里喝咖啡和写作。深棕色的基调,暗红色的椅子,泛着深厚光泽的黄铜把手和靠背,高高的吊灯,这种古典风格的设计在任何光线下都显得幽深而神秘,无论室外是晴朗的蓝天还是阴寒的雪天,这里自有其高贵的暖色调。墙上挂满了素描和照片,那是曾到过这里的无数名人留下的形象。咖啡厅的洗手间也十分有情调。红丝纹理的大理石地面和墙面,还有黑色皮革,上面放着长约2米的圆形靠垫,充满异域情调。

  这条大街上有许多橱窗,其中一个引起了我的注意。3 个塑胶模特站在一堆揉成团的报纸上面,正对着眼睛的玻璃上,贴着黑色的长方形的纸,这在报纸和杂志上经常可以看到,表现了暴露与遮蔽的两难境地。而这个橱窗恰好是放大的版面,这是一个盲视的时代,这样的橱窗有对于时尚的轻微反讽,含蓄而有力。

  让女人们疯狂的格拉斯(Glas Magasinet)

  这是奥斯陆最高档的一家百货商店,汇集了挪威和北欧的主要高档品和礼品。这是一幢四层楼高的典雅建筑。

  一楼是巨大的橱窗,有一面是内衣,但由于在前面放置了绚丽的装饰带,这样内衣少了些情色的意味而多了种实验艺术的感觉。有意思的是商店的入口处,一块大约2 米见方的网状的铁板,下面是一个小水池,上面吹着暖风,这样当人们走进来时,鞋子上的雪很快就可以融化掉。一楼主要出售各种家居产品,从瑞典的水晶制品到挪威北部的驯鹿皮,应有尽有。驯鹿皮就平摊在一个桌子上,是完整的一张,标价在750~800挪威克郎(NOK),大约长1.5 米,可以分出头部和尾部,保持着自然的条纹。

  刚摸上去的时候,感觉有点粗糙,但并不扎人,仿佛是一个头发有点硬的女子的头发。从二楼开始都是回廊结构,形成一个巨大的共享空间。粗大的柱子撑起回廊,柱子上是大理石的浅红花纹,看起来热情而清爽,而整个建筑的风格则是典雅的。

  商店的二楼出售女装。所卖的牌子基本都是本地生产的,价格在中等偏上。离此不远,在Karenlyst alle 大街11 号的斯汀· 斯特罗姆(Steen &Strm)是另一处时尚的购物中心。这家店创始于1797年,是挪威规模最大的百货店,营业面积有1. 3 万平米,这里的设计与格拉斯不同,是现代派的简约风格。

   从维吉兰(Vigeland)雕塑到维京船博物馆(Vikingskiphuset)

  维吉兰(Gustav Vigeland,1869-1943)的福罗格纳雕塑公园(Frognerparken)是罕见的。尤其在一场大雪的覆盖后,那些塑像更显得十分奇特,塑像与塑像之间的路仿佛消失了,如同人生各个阶段的路消失了,只有一些特殊的造型,执拗地保留在这里,让人回首。维格朗的塑像就是一部石头上的人生历史,从生到死,从爱到重生。那高耸的生命柱(Monolitten,又被称为幻影世界)上的形态,恰似人生美妙的悬浮状态。那121 组不同形态的塑像,花费了维吉兰大约20 年的时间,也是整个雕塑园里最美妙的作品。

  在喷水池周边,白雪很厚,当地的朋友说,如果没有雪的话,地面上可以看到维吉兰设计的迷宫,用黑色与白色的花岗岩拼成马赛克的图案,用来象征人生道路和选择的错综复杂,总共有3公里长,真是想不到,就是这样50 米× 50 米的建筑外围,一旦设计成迷宫会如此复杂。

  维京船博物馆是体验北欧设计的另一个地方。在大厅中央,摆放着一条长约 20 米的深褐色的木船,流畅而轻盈。

  走上大厅尽头,登上楼梯,就上到了一个小平台,这里与船身的上沿就平行了,可以清楚地看到船内部的结构,很难想象当年维京海盗们就是驾着这样的船雄霸一方的。

  当地朋友说,上岸后可以把船翻过来,船身很轻,就是一座房子,当时的人就从底下的那条与地面形成的空隙中,钻进钻出。

热词:

  • 艺术玻璃制品
  • Orrefors
  • 环游世界
  • 三城
  • 口红
  • 皇宫
  • 塑像
  • 易卜生
  • 性感
  • 回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