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外贸利好机遇来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来采购的中亚客商较少,外贸交易量降幅很大,今年外贸出货量估计也不会有太大起色。”日前,乌鲁木齐华凌贸易城昊晟工艺品专卖店的葛先生告诉记者。

  外贸企业马太效应明显

  葛先生的工艺品店主要经销各种汽车仿真模型。他从事外贸十余年了,近两年店里外贸生意下滑得很厉害。“以前价格在百元左右的汽车模型销量不错。这两年内地工厂因人员工资等各项成本增加的因素导致商品发货价略有提升,但为争取外贸订单,店里的车模等商品售价并没有提高,可人民币升值了呀,中亚客商问了价格后拿出计算器一换算,转身就走。”葛先生说。

  和葛先生遇到的情况类似,在该市场经销健身器材等用品的店主谈起外贸生意时连连摇头。记者发现春节过后乌鲁木齐陆续开始营业的西域、边疆、华凌等几大外贸市场,难以见到中亚客商的身影。据悉,一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不少口岸闭关,中亚客商极少在这个时期来疆采购。对于春节过后的外贸市场,中小外贸经销商大多信心不足。

  而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贸企业,认为今年的外贸市场将是稳中有升。乌鲁木齐边疆宾馆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经销高档皮鞋,在广州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在东北和新疆有外贸分公司,客户多为老客户且实力雄厚。新疆分公司有仓库,数百万元的货物随时可发运出关。近两年他们公司对哈、吉等国的贸易额平稳,对俄贸易稳中略升。

  关税同盟利好大企业

  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三国的关税同盟于2011年7月正式取消关境。近一年来,随着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实施,哈萨克斯坦海关提高关税,对旅购出口货物品种禁止混装,加之哈国对国际客货运车辆的限载、限重,让中亚的中小规模客商采购成本急剧加大。

  “2008年之前新疆国际货运力量集中在乌鲁木齐,以前中亚客商来乌鲁木齐采购,将各种看好的商品混装打包,找家托运部就把货拉回去了。有的客商坐国际客运班车回去,也能大包小包地随车带走不少货,卖完了再来乌鲁木齐采购。”2月4日,在西域轻工基地的办公室,乌鲁木齐市国际道路运管局综合处沈勇说,近一两年,情况完全不是这样了。

  “去年外贸都没法做,中亚客商不多,他们都说运费比货物贵,挣不上钱。”华凌市场一位做装饰假花的商户魏女士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得到的数据是,去年乌鲁木齐国际道路运输量下降不少,中哈间货运中方车辆货运量降低22%,哈方车辆货运量则锐减64%。中吉间货运量降低16%左右。

  与此同时,全疆大量的货物集中到了口岸报关出口,全疆的国际货运量整体持上升状态。在喀什和霍尔果斯设立经济特区后,更多的客商将拥入霍尔果斯口岸或者进入已划入喀什特区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进行交易,今后对乌鲁木齐中小外贸经销商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

  据资料显示,2011年新疆纺织品、服装类传统大宗商品出口额较上年增长13.26%,拉动了全疆外贸出口额的增长。这主要应归功于疆内实力雄厚的大型外贸企业,因为他们应对俄白哈关税同盟政策的实施相对比较轻松。

  俄罗斯入世将遇更大商机

  记者在西域轻工基地、边疆宾馆等外贸市场看到,很多国际物流公司托运部。记者在西域轻工基地、边疆宾馆等外贸市场看到,很多国际物流公司托运部的招牌上,赫然出现:广州(温州、义乌)-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或者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各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等路线。

  “内地大宗货物直接通过火车或者汽车发往边境口岸,再报关出口,货物中转的次数逐渐少了,运输线路上到达的国家和地名多了起来。”长年工作在乌鲁木齐二类口岸的乌鲁木齐市国际道路运管局综合处工作人员沈勇说。

  虽然哈国关税提高和俄白哈关税同盟政策的实施以及哈国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带给新疆诸多尚不够“强壮”的外贸业一定压力。但外贸企业仍然看到了希望——不用通过哈萨克斯坦转关,就可将中国产品从单一国家市场,推向整个俄白哈关税同盟成员国市场,甚至走向欧洲。

  去年的新疆外贸出口形势有一个现象特别突出,那就是由哈萨克斯坦向俄罗斯的辐射贸易量大增,这些货物还在从俄罗斯向波罗的海国家甚至东欧市场挺进。

  前不久,俄罗斯终于成为世贸组织“局内人”,中国商品和投资进入俄罗斯将更加便利、两国贸易渠道也将更加通畅是不争的事实。据悉,入世后,俄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关税水平从13.2%降至10.8%,工业产品关税水平从9.5%降至7.3%。

  “借助正式运转的俄白哈关税同盟政策,俄罗斯入世应该是新疆外贸企业今年面临的重大机遇。”新疆运管局国际运输处处长刘亦兵说。

热词:

  • 新疆外贸
  • 利好
  • 外贸企业
  • 外贸出口额
  • 新疆国际
  • 关税同盟
  • 客商
  • 俄白
  • 局内人
  • 货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