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加等国放宽对中国签证 或加剧奢侈品消费外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翟羽佳 摄

  中国日渐增长的境外奢侈品消费,正促使一些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的国家逐渐放宽对华签证政策。

  2月8日,美国驻华使馆公布了中国公民赴美签证的政策调整。从2月13日起,非首次签证的部分中国公民若签证失效,则在四年之内都可享受免去面谈的签证程序。此前这一时限为一年。据悉,该新政源于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目标是在2012年将在中国的签证处理能力提高40%,简化申请签证程序,面签最快为提出申请两天后,并计划2013年对华签证申请处理量达到220万。

  而就在不久前,加拿大旅游局表示,中国游客现在已经能够申请10年多次往返的签证,可以更加便捷地前往加拿大观光旅游。加拿大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1~11月,该国共接待22.7万人次的中国访客,同比增长超过24%。目前,每周往返中加两国的直飞航班已达到55架次,今年内还将开通更多的直飞航班,并覆盖更多从中国出发的城市。与此同时,日本、新西兰、爱尔兰、韩国等国家也开始逐步放宽对华签证政策,给中国游客开通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入境通道。

  持续不断的经济危机和中国不断上涨的境外奢侈品消费能力被认为是上述国家放宽对华签证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尽管经济危机阴影未除,但近年来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不降反升。世界奢侈品协会去年在北京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中提到,从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法国、意大利、英国主要区域奢侈品商业的消费区近一年间的有效购买数据显示,6成以上的购买者为中国人。

  今年春节期间,该协会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仅2012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已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创下历史新高。报告指出,春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分别占据了欧洲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2%;北美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28%;港澳台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9%。世界奢侈品协会预计,2012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高额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奢侈品消费与税收的严重外流。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数据,2010年2月至2011年3月期间,国内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为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汽车),是同期在欧洲消费的五分之一左右。而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总额仅为17.5亿美元,占境内外销售总额不到20%。随着美加等过去较为“难签”的发达国家对华签证政策的日渐放宽,将引导更多中国人前往旅游购物,中国高端消费的外流或将进一步加剧。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签证政策
  • 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
  • 游客
  • 旅游购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