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和县采茶工短缺 缺口或达500至1000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和县逢春茶叶基地的高昌波通过电话预定下一名采茶工后,安心地挂上了电话。"现在采茶工不好找,我们很多人过年前就要开始打电话去预定了,不然到采茶的时候真找不到人手。"高昌波说,"3月份春茶就要开始采摘了,要找20几名采茶工,现在才找好一半呢。"

  近年来,云和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全县茶园总面积3.4万亩,其中采摘面积2.5万亩。从基地建设、茶叶加工、包装到销售,整条产业链条已具一定规模。其中"仙宫雪毫"、"金枝玉叶"和"云河绿羽"等系列名茶,不仅成为云和县品牌,而且在全市、全省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先后获得多项殊荣。但随着产业发展,采茶工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据初步估计,目前采茶工缺口达到500至1000人。几乎每年这个时候,茶农都为招不到采茶工而发愁。

  "茶叶采摘有时间段,新叶不及时采摘,一夜之间就会变老,特级茶就会变成一级茶、二级茶,最后变成老叶子。"今年,高昌波的茶园有春茶120亩,茗茶预计产量有1200-800公斤,大宗茶预计产量18000-21000公斤,采摘时间从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份。"我们现在都是包吃包住包接送,工钱按采摘量算,茗茶20-40元每公斤、大宗茶2-6元每公斤,比去年高了不少,但采茶工还是很难找。"

  据云和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的分析,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采茶工用工需求有所上升。多年来,云和县主要靠外来劳动力解决采茶的问题。加上茶叶抽芽时间较为集中,各地茶园开采基本在同一时间段,就更加剧了采茶工短缺的情况,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大批劳动力。

  同时,采摘茶叶是辛苦活,劳动强度大,加上茶园海拔也相对较高,温度较低,湿度也大,工作相对辛苦;而且采摘周期短,属于打短工,很多采茶工认为不合算。随着农民下乡转移,香菇及木玩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农民工就业渠道增多,即使这两年采茶工的工资有所增长,但许多农民工也都不愿干这活。

  据专家分析,要解决采茶工短缺这一难题,茶农可以种植多季节茶叶,错开开采时间,通过邻里互相帮忙、提高采茶工福利待遇等手段,缓解采茶工短缺的问题。

热词:

  • 采茶
  • 云和县
  • 采摘
  • 短缺问题
  • 茶园
  • 缺口
  • 茶农
  • 春茶
  • 开采
  • 茗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