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脑瘫小伙双手无力用嘴持针绣图 作品拍卖1.2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使用双手,却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

  脑瘫患者以嘴代手“绣”坚强

  一朵朵姹紫嫣红的牡丹,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金鱼,一棵棵朝气蓬勃的常青树……一幅幅十字绣作品,让人爱不释手。这些作品全部出自位于崇明的市第二福利院孤残人员之手。在众多作品中,一幅鬃毛飞扬的黑马图神气活现。作品名为《冰与火》,它的作者是24岁的先天性脑瘫患者金技。尽管金技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使用双手,却凭着坚强的意志,用嘴“绣”出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

  十字绣,需要用双手完成的细活儿。金技如何用嘴来完成?

  几年前,为丰富学员生活,二福院建了一个活动室,社区康复部的老师带来了串珠、十字绣等手工活儿。社区康复部副主任黄爱华说,“当时,金技主动要求学十字绣”,这令大伙儿感到惊讶,“因为金技的手不方便”。

  由于患先天性脑瘫,金技双手肌无力,左手几乎丧失功能,右手也要凭借支点才能完成简单动作。尽管如此,金技还是学会了吃饭、洗脸、穿衣等。他甚至还学会了用嘴画画:小小画笔衔在嘴里,随着脑袋上下左右摆动。从7岁开始画画,金技的素描本已攒下好几本,猛虎图、仙鹤图、各种漫画人物等,让人赞叹不已。

  “就让他试试吧!”为不给金技“泼冷水”,老师们决定先让他绣一个小小的卡包,结果没多久卡包就绣好了。看着上面精致而细腻的走线,大家打心底里佩服他。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金技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康复时间,有老师指导绣十字绣;回到寝室,他仍不放下绣针,有时甚至一直绣到22时熄灯……

  大老爷们拿绣花针本来就难,再加上金技双手萎缩,连拿针的力气都没有。他是怎么完成这旁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端坐在绣架前,金技向记者展示他的绣功:绣花先穿线。金技用嘴“拿”起针,插在绣布上,随后用嘴衔起线、整个脸凑近针,将线送进针眼。穿完线,他又用嘴衔起绣针慢慢插下,绣布下的右手支撑着腿部将针拔出,再艰难将针顶出绣布,然后又用嘴将针一点一点衔出来……正常人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一组刺绣动作,金技颇费了一番功夫。金技的绣针有点特别,针的另一头被磨钝了。“这是为了防止嘴唇被戳破。”金技说道,即便如此,又细又尖的针,仍经常将嘴唇磨出血。

  十字绣分不同的色块,每次绣之前,金技都要用不同颜色的笔一笔一画地标注出来。绣的时候,嘴巴磨在绣布上,一来一回次数多了,颜色经常会磨褪色。为了区别,他只能一遍遍重新上色。金技说,刚开始绣时好几次因绣错了颜色、区域而全盘推翻。“我就是喜欢,所以有耐心。”金技说,绣十字绣对脑部康复以及手的灵活度恢复等都有好处,这也让他变得更开朗。

  近日,金技花10个多月完成的十字绣作品《冰与火》,在新春慈善活动中拍出了1.2万元。现在,他又马不停蹄地绣起了新作品。(解放日报陆一波邱月兮)

热词:

  • 金技
  • 作品
  • 脑瘫
  • 拍卖
  • 十字绣
  • 冰与火
  • 双手
  • 小伙
  • 先天性
  • 社区康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