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三支“冷箭”突袭 A股“变阵”以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末消息面利空叠加,导致本周一股指大幅低开。不过,市场并未过度笼罩在利空的阴霾中,沪深股指小幅下探后便震荡走高。盘面上黄线大幅高出白线,中小盘股出现明显补涨,带动指数跌幅迅速收窄,个股涨多跌少。

  具体来看,沪综指以2332.05点大幅低开,最低探至2325.03点,随后震荡回升。截至上午收盘,沪综指收报2355.19点,上涨0.14%;深成指收报9603.81点,上涨0.13%。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周一上午分别成交402.6亿元和396.1亿元。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显著跑赢主板,分别收报712.88点和5152.81点,分别上涨2.01%和1.06%。此外,上证B股指数下跌0.01%,收报229.51点;深证B股指数上涨0.11%,收报615.00点。

  尽管指数小幅收红,但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却涨多跌少,并且呈现明显的防御格局。其中,申万电子、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和食品饮料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2.41%、1.44%、1.35%和1.33%;相比之下,申万房地产、家用电器、建筑建材和黑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9%、0.33%、0.27和0.13%。

  周一大盘的大幅低开缘于周末消息面的三支“冷箭”。首先,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反映流动性季节性放松预期并未兑现;其次,芜湖楼市新政“叫停”,浇灭了地产股刚刚萌生的反弹激情;再次,受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出现变数、标普下调意大利34家金融机构评级以及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拖累,上周五欧美股市明显走低,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下跌,对A股开盘形成负面扰动。

  不过另一方面,正是基于内外利空已经较为明朗,因此市场对于大幅低开并不意外。进一步来看,从数据利空到政策利空,从内部制约到外围扰动,利空因素一并释放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利空出尽”。因此,虽然股指低开,但并未造成持续性的恐慌抛盘,反而给了一些抢反弹资金的布局机会,股指低开高走。而市场对于利空因素的正面解读和平稳心态,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已经较前期出现显著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午两市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化特征。房地产、建筑建材、金融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主要受到芜湖楼市新政“叫停”、房地产放松预期落空的影响;而采掘、有色金属板块也表现低迷,原因主要在于前期的连续大涨消耗了反弹动能,反弹高度受到限制。相比之下,以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涨幅居前。一方面,利空突袭下,消费类板块的防御特征开始凸显;另一方面,本轮反弹以来,消费类板块涨幅相对较小,本身就存在着较强的补涨动力。

  上周权重板块冲锋陷阵,带动指数攻城拔寨;而周一上午小盘股后来居上,抵御利空冷箭。A股的“变阵”无疑有助于消化利空因素和技术面带来的压力,为日后再下一城做好准备。

热词:

  • A股
  • 低开
  • 板块涨幅
  • 权重板块
  • 个股涨
  • 股指
  • 上证B股
  • 消息面
  • 房地产
  • 消费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