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强化药品全过程监管 鼓励罕见病用药研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强化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质量监管,并指出要鼓励罕见病用药和儿童适宜剂型研发,加强受试者保护,提高药物临床试验的社会参与度和风险管理水平。

  规划在部署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中指出,要强化药品全过程质量监管。其中,在要求严格药品研制监管中,规划强调,要完善药品研制规范,制修订药品研制技术指导原则和数据管理标准,促进数据国际互认。鼓励罕见病用药和儿童适宜剂型研发。加强受试者保护,提高药物临床试验的社会参与度和风险管理水平。

  在严格药品生产监管方面,规划指出,加强药品生产监管制度建设,着力推进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工作,建立健全药品生产风险监管体系。鼓励开展常用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推动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鼓励中药生产企业按照要求建立药材基地。完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编制重点品种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实施指南。

  规划要求,要严格药品流通监管,完善药品经营许可制度、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体系。完善药品流通体系,规范流通秩序,鼓励药品生产企业直接配送,并与药品零售机构直接结算。发展药品现代物流和连锁经营,制订药品冷链物流相关标准。探索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制订实施高风险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提高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准入门槛,完善退出机制。完善农村基本药物供应网,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协调机制,确保基本药物和短缺药品质量安全、公平可及。

  在药品使用监管方面,规划称,要完善药品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药品质量管理,发挥执业药师的用药指导作用,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切实减少不合理用药。加强在用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完善在用医疗器械管理制度。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药品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促进合理用药。

热词:

  • 罕见病
  • 冷链物流
  • 规范化生产技术
  • 药品安全
  • 不合理用药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 药品供应
  • 药品零售
  • 药品生产企业
  • 药品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