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松绑 太原暂未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太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央行首次表态,今年将“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一时间,关于首套房贷政策将松绑的猜测四起。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各大银行尚未出现为首套房贷“松绑”的迹象。

  调控:可能放松

  近日,央行明确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对此,业内分析,所谓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就是在开发贷款方面,政策将加大对保障房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高端房产开发的控制;在购房贷款方面,对第一套自主性购房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予以严格控制,以增加投资成本。对于“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提法,在这轮调控以来尚属首次,这表明今年管理层对于首套房的政策调控可能有所放松。

  银行:暂无动静

  “没有变化,我们现在对于首套房贷还是实施基准利率上浮5%的政策。”昨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个贷部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华夏银行双塔西街支行一位工作人员也介绍,即使市民申请首套房贷,银行也是跟年前一样,实施上浮10%的利率。“国家是释放了这样的信号,但我们并未收到总行相关通知,短期内首套房贷实施优惠的可能性还是不大。”农行省分行营业部一位负责个贷的人士也表示。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我市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与去年年底并无差异,首套房贷大多为首付三成,利率上浮5%至10%不等。而对于二套房贷款,仍然执行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不过,由于放贷规模不再像去年那样紧张,目前的审批过程也不再像以前一样一拖就是好几个月,快的几天就可以完成。

  松绑:还需时日

  对首套自住房贷松绑并不是一件可以立竿见影的事情,调控短期内不可能放松。一季度后银行集体回调房贷利率的可能行也很小。即便是银行额度宽松,放贷也要受制于存贷比,银行不是想放就放。”某国有银行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除了回归到基准利率,房贷是否有可能出现几年前一样的打折优惠?对此,不少银行人士认为不太可能,目前5年期的定存基准利率为5.5%,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如果对首次置业家庭执行8.5折的利率政策,则贷款利率为5.99%,基本接近银行的定存利率,这对银行而言,将没有利差可赚,加之现在信贷资源仍旧紧张,银行进行大幅优惠的可能性较小。(记者 孙耀星)

热词:

  • 房贷利率
  • 央行
  • 开发贷款
  • 个贷
  • 首付
  • 我市
  • 房贷款
  • 存贷比
  • 利率政策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