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餐饮业优厚条件难阻用工荒 招聘年龄放宽至55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聘、招工、诚聘,龙年春节假期刚过,长沙不少餐饮企业门口不约而同地贴出了招聘广告。1500元起、五险一金、包食宿、底薪加提成、每月有假期……但这些相对优厚的招聘条件并不能阻挡餐饮业日益蔓延的“用工荒”。

  服务员走人,老板亲自端盘子

  家住侯家塘的杨女士前几天与几位朋友去附近一家火锅店就餐,却半天不见上菜。“只见一个火锅空烧着,水突突地开着。原来挺好的服务水准,结果关键时候跟不上趟。”杨女士和朋友只好叫老板,“没想到,老板自己也在一边端盘子。”

  在很多餐厅,原本平均每桌一名服务员,现在由于人手短缺,不得不一人照看2到3桌。“人员不够用,服务质量当然有下降。”湖南戴家村餐饮有限公司经理余格说,为了应付“招工难”,不少商家把原本坐办公室的公关、文秘、主管都拖到了一线。

  招聘年龄放宽到55岁

  从2010年开始,长沙餐饮从业人员的底薪已经从1000元涨到1300元,但人员缺口却在持续加大。“年轻人认为餐饮服务行业脏、累、贱,就算工资高一些,他们也宁愿在美容美发店、酒吧甚至超市当服务员、收银员。”玉楼东(五一店)总经理李明方说。

  一位南门口某羊肉粉店掌勺的80后厨师今年春节回长沙之后,决定转战典当行。他的理由很简单:“厨师太辛苦了,谈爱还被别个笑。”湖南松花江饺子馆人力资源总监李军认为,对80后、90后来说,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也许比眼前的工资更为重要。

  80后90后不来,服务员的招工条件就被放宽。记者走访长沙几家知名酒楼发现,服务员年龄多在30岁甚至40岁以上。“目前招工,我们已经把年龄放宽至45岁。”坡子街火宫殿负责人表示。而余格称,他们已经放宽至55岁。

  “十八般武艺”破解用工荒

  钟点工、兼职工、人情牌、五险一金、包食宿……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用工荒”,长沙各大餐企的破解之道五花八门。

  为了稳定员工队伍,火宫殿旗下的很多门店都猛打情感牌,提供五险一金,定期给员工培训,给一线服务员提供从服务员到领班到值班经理等一系列晋升阶梯,并增设“店工龄工资”。而戴家村、松花江饺子馆等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借鉴肯德基招聘员工的模式,在中餐中推出大学生兼职、钟点工等服务,收到很好的效果。

  长沙市餐饮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饮企业破解“用工荒”,也应该尝试运用机械替代人工,实施工厂化操作,“中央厨房”和一些科学化的管理都是可行之道。在很多餐馆,洗碗机已经代替了洗碗工,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清洁质量也更有保证。

热词:

  • 长沙餐饮业
  • 招聘条件
  • 服务员
  • 招聘广告
  • 用工荒
  • 80后
  • 十八般武艺
  • 餐饮企业
  • 火宫殿
  • 年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