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真鸡蛋”里的问题未必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河北平山县产的鸡蛋卷入广东雷州市“人造鸡蛋”风波。1月10日,广东湛江市质检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抽样送检的样品均为真鸡蛋,未发现“人造鸡蛋”。据专家分析称,在长期低温等环境作用下,蛋黄、蛋白可能会变质凝固产生弹性。(2月12日《京华时报》) 

  熟鸡蛋弹性如球,激得公众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又是一跳三尺高。正常煮熟的鸡蛋黄一摔即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明显超越了认知范围的鸡蛋,被质疑为“人造鸡蛋”,皆因为人造鸡蛋的传闻并不鲜见,人为造假、非法添加让人闻之胆寒。

  一纸证明为“真鸡蛋”的检测报告,或许仅仅只能当成鸡所生的“出生证明”,而无助于改变蛋黄弹性如球的事实。很显然,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这样的鸡蛋是如何产生的,食用是否安全等等,依然是需要回答的问题。

  “真鸡蛋”里的问题未必假,抛开“真鸡蛋”是否安全姑且不谈,首先在生产环节,鸡该如何饲养,才能让生出来的蛋跟它们的祖宗一样。其次,在流通环节如何保鲜,不让鸡蛋发生变质,显然,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标准来指导。

  “真鸡蛋”里的问题未必假,人们质疑“人造鸡蛋”只是表象,实质是对食品安全的怀疑。在成熟的体系之下,回答食品的安全性,必须是建立在完备质量安全标准的前提下,检测的淘汰机制,即任何产品只要有任何一项不符合标准即属于问题产品。而对“真鸡蛋”的检测结论,背后的思维逻辑是建立在食品安全完全信任的基础上,所使用的“排除法”,只要证明鸡蛋是真的,就可以说明鸡蛋没有问题。

  显然,这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监测方式,才是长久以来食品安全解释乏力的根本所在。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的控制工程,涵盖了农业生产、工业加工、运输销售的诸多领域,安全的食品模式,必须构建起多领域的监控体系,必须分层细化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标准,只有真正串起技术对接的标准链接和领域监控的监管链条,才可以系统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一枚小小的鸡蛋,在市场里“弹性”十足并不是偶然。房清江(作者系职员)

热词:

  • 问题产品
  • 弹性
  • 京华时报
  • 出生证明
  • 排除法
  • 农业生产
  • 食品安全问题
  • 质检所
  • 蛋白
  • 饲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