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乱收费顽疾需猛药疗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三部委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基本服务拟实行政府定价。据报道,部分法律界人士认为,《办法》提出的政府定价、指导价范围太窄,要求银行收费“提前报告”和“明码标价”,反而从法律上为银行“高收费合法化”留下缺口。

  近年,银行备受非议的有两大焦点:一是获取集体性的暴利;二是收费越治越乱。这让银行处于公众舆论不满的风暴眼中。正因为如此,公众期冀有关方面能够设计有效的制度,强化监管,猛药治理银行乱收费。

  但是,三部委联合发布的监管办法中,拟实行的银行基本服务政府定价,却被法律界人士认为给银行“高收费合法化”留下缺口。显然,治理银行乱收费,还需更加严密的顶层制度设计,关键是从普罗大众的利益诉求出发,对症下药,根治银行乱收费的顽疾。

  显然,银行乱收费已经成为重大的金融和民生课题。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银行收费项目,恐怕很多人都难以搞清。有媒体统计,2003年国内银行提供服务项目仅300多种,到今年已经猛增至3000多种,7年时间增长了十多倍。银行服务从来都没有免费午餐,公众切记于心的,恐怕就是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等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方式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对于银行收费的额度特别敏感。举例为证,如果在银行存300元,3年下来,账户上极有可能不仅没有利息增值,甚至本钱还倒贴进去。300元缩水的新闻,常常见诸媒体报道,原因就在于小额账户管理费在作祟。

  去年7月1日,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被叫停。但银行免单免的都是“无所谓”的项目,人们关心的收费项目却没有免,如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还有就是,面对复杂的收费项目,公众常常是不经意不知情间就“被收费”。银行和客户、消费者的关系,被前者预设的格式霸王合同束缚住。在银行堂皇的厅堂里,广大公众显得异常地弱势无助。

  无疑,银行乱收费的顽疾所在,是那些攸关公众利益的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等,这才是治理的重点,把这些费用若能一刀砍掉,或大大降低,公众就阿弥陀佛了。现在的问题是,免费以美丽的量化免单来装点门面,愚弄公众,而公众关心的收费项目不仅岿然不动,而且收费逐年递增。

  因此,再好的政策设计,关键还要看能否打中乱收费的“七寸”,从根本上管住银行乱收费,这才契合民生期待。否则,设计了制度,对于银行乱收费却是隔靴搔痒,或者说反而从法律上为银行乱收费提供了“合法化”的缺口,如此政策设计还不如没有。 (张敬伟)

热词:

  • 银行收费
  • 乱收费
  • 药疗
  • 银行服务
  • 办法
  • 明码标价
  • 小额账户
  • 跨行转账
  • 跨行取款
  • 短信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