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步伐仍有望逐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再次加快,但是从全年形势看,国内通胀的放缓和美元可能出现年度强势,都将拉低人民币的升值幅度

  在连续3日冲高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终于在10日升破6.3元的整数大关,创出2005年汇改之后的新高。

  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37,较前一日上涨72基点。如果算上之前两天的升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创出新高,更是3天飙涨了179基点。

  “主要是受美元趋弱和贸易顺差扩大影响。”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再度提速,德阳投资首席外汇分析师瑞景祥如此分析道。其认为,欧债问题近期相对平稳,舒缓了市场避险情绪,导致非美货币普遍出现上涨,同时,美国方面QE3预期却重新抬头,这都让美元汇率阶段性回落,从而带动人民币走强。相关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从1月中旬的82点高点回落至目前的78点位置,呈现出阶段性走软特征。

  10日国内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月进出口均呈负增长,进口下降超预期,使当月贸易顺差达到272.8亿美元。“贸易顺差远超预期,进而影响外汇市场供求。”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此分析道。

  其实,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早在一周前,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就显示出对人民币转向升值预期。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与此前持续了5个月之久的贬值预期相比,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被彻底扭转。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再度升值也引起了出口企业的担忧。济南一家儿童服装加工外贸企业的姜姓副厂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企业已经难以适应人民币的快速上涨。“本来就没有多少利润,好不容易消化了去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今年开头又出现上涨势头,企业随时都有亏损的可能。”

  对此,丁志杰等专家认为,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再次加快,但是从全年形势看,人民币升值步伐还是有望放缓。“幅度应该会小于2011年的5%,目前来看3%-4%之间是最有可能的。”丁志杰表示,国内通胀的放缓和美元可能出现年度强势,都将拉低人民币的升值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民币汇率上周连续走强,但步入2012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浮动明显增大,整体升值步伐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整体下跌0.17%,创新高的频率也逐渐减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美元升势未定,今年或将成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反复的一年。

  路透社近期的一份调查也显示,综合37位接受访问的分析师的预测,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后将升值至6.28,6个月后再升至6.23,12个月后则升至6.13,升幅分别是0.4%、1.3%和2.8%,均小于去年同期水平。

  

热词: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贸易顺差
  • 中间价
  • 整数大关
  • 贬值预期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