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交易日暴涨六成 鑫富药业愈亏愈涨股价异动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2月13日午盘开盘不久,鑫富药业迎来最近七个交易日中的第四个涨停。虽然当日鑫富药业股价未以涨停价报收,但2月3日至2月13日,鑫富药业股价从7.21元一路猛蹿到11.47元,涨幅逾59.08%,盘面呈现大单持续买入,且成交量持续放大。与此同时,鑫富药业的股价表现已经符合交易所规定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股价异动标准。

  公司是否出现经营上的重大利好支持股价的上涨?13日收盘后,和讯网电话连线鑫富药业董秘办进行求证,但董秘办工作人员没有予以回应。

  从时点上看,这轮行情发轫于一则预亏公告。而坐实戴上*ST帽子的鑫富药业,这则业绩修正公告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1月30日,鑫富药业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三个月前公告的亏损额整扩大为21500-22000万元,亏损金额翻了一番还多。此前的2011年10月28日,鑫富药业在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告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100-9600万元。

  外界无从得知鑫富药业在3个月的经营期内发生了什么巨大变化,但从其对外公告看,已经确定两年连续亏损的鑫富药业,似乎决心“一亏到底”,牢牢戴上*ST的帽子。

  让价值投资更加不解的是,公司基本面亏损严重加剧,其二级市场股价不但没有趋弱,反而迎来暴涨。

  在当天的业绩公告中,富鑫药业罗列了导致2011年发生亏损的几大主因,但和讯网发现,这些亏损及收益减少原因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亏可不亏”显示了富鑫药业会计处理上的“激进”。

  如公告中第3项显示,2011年底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达到1.5亿元,占了公司年度预亏损的四分之三,而这项减值准备仅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初步沟通,尚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计批准。

  另外,公告中还显示公司尚有一笔投资收益未收回。2011年10月份,公司决定以1.18亿元的价格转让杭州易辰孚特汽车零部件公司20%的股权,但截至当年年底,公司只收到3500万元,这表明,公司尚有8300万元的投资收益还未入账。

  与此同时,公司预计的经营性亏损6000多万元中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夹存着诸多研发支出的科目被计入当期损益。

  上市公司资产减值的计提,通常难以摆脱“利润调节”的嫌疑,鑫富药业1.5亿元的减值计提尚未经董事会批准,也未与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嫌疑不能消除。而1.5亿的减值准备与8500万尚未入账的投资收益足以弥补2011年度的亏损。

  在中国股市上,上市公司“头一年对财务报表做一次彻底洗澡,次年紧接着实现扭亏为盈”的会计处理手法不是新闻,鑫富药业是否在套用有待日后印证。因为公司1月30日加大预亏公告披露后,买盘推动鑫富药业股价节节上涨,在技术分析上已经难用“股价超跌反弹”来合理解释。

  由于鑫富药业没有对和讯网的提问进行正面回复,投资者需要静待公司对其股价异动的解释。

热词:

  • 药业
  • 异动
  • 交易日
  • 股价表现
  • 暴涨
  • 涨停
  • 减值准备
  • 上市公司
  • 和讯网
  • 投资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