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产品行业:“寒流”来袭 对农业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月初,欧洲大陆遭受了罕见寒流袭击,其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和极端严寒天气,相关专家认为寒流系北冰洋海冰融化带来气流改变所致。同时,冷空气也带来中国平均气温的回落,2月8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消息,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月份中国平均气温为-7.2℃,较往年同期(-5.5℃)偏低1.7℃,其中新疆大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北部和华南西部偏低2~6℃。我们主要有如下观点:

  寒流引发大宗农产品(000061)短期投资热情,对作物产量影响不大,或推迟早稻播种时间

  大宗农产品上涨行情不可持续,对国内冬小麦产量影响不大

  严寒天气可能对国内冬小麦发育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基本不会影响最终产量。因为小麦的产量主要受灌浆期(5月份)影响较大,而冬小麦当前处于越冬与返青的过渡期,低温带来的雨雪天气有效改变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小麦生长。

  寒流或推迟部分农作物的播种时间

  早稻、春玉米的播种对温度要求较高,据气象局预计,整个2月份全国农区大部气温继续偏低,若低温持续或影响3月早稻、春玉米的播种。假如小麦播种时间推迟2周以上,收购季节推迟有可能导致6月开秤收购后收购主体入市竞争抢购,价格高开,但是由于对整体供求影响有限,因此收购季节平均价格不会受到影响。

  寒流带来畜禽疫病隐患催生涨价预期

  冬春交季是畜禽疫病高发季节,今年春季温度较往年低,畜禽抵抗力下降,疫病感染概率加大。据报道,年前部分地区口蹄疫以点向面扩散,加上年前集中出栏,年后猪肉价格跌幅相对较小引起补栏情绪上升,因此近期仔猪收购热度走高,短期仔猪价格存在上涨动力,2月3日仔猪大宗价较上周大幅上涨6.67%。后续疫病情况有待跟踪。

  随着屠宰厂陆续开工,肉鸡收购步入正轨,春节后白羽肉鸡价格出现反弹;肉鸡苗价格经历春节前暴跌后迅速回升,年前集中出栏的养殖户近期补栏需求将保证肉鸡苗价格维持目前水平,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

  冰封对浮筏养殖类品种影响较大,底播增殖品种影响相对有限

  海参养殖主要分为浮筏养殖和底播增殖两种,冰封对浮筏养殖冲击较大,对底播养殖影响相对较小。据公开信息报道,海参底播增殖的海域深度通常为5~20米,由于深度海水流动性较好,不易造成缺氧。另外,辽鲁地区养殖的海参多处于冬眠期,对氧气需求量较小;而且,历年黄渤海均有结冰现象,对底播养殖均未有较大程度的冲击。因此,我们预计寒流对海珍品养殖上市公司影响相对较小。假如浮筏养殖减产较为严重,行业供量下降有可能导致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底播养殖企业量价齐升。

热词:

  • 寒流
  • 浮筏养殖
  • 海参养殖
  • 农产品期货
  • 农产品价格
  • 农业
  • 仔猪价格
  • 底播
  • 华南西部
  • 肉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