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粮价稳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1月份CPI,并分析当前价格走势。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是做粮食生意的,比较关心粮食价格情况。最近国际粮价涨了不少,我们国内的粮食价格会不会也跟涨啊?

  周望军:我们今天看了数据,现在的国际粮价虽然涨了,但是国际粮价中,从稻谷、玉米、小麦都比国内的低。比如品质接近的泰国大米到岸价比我们东北的大米一吨低了710块钱。所以国际粮价现在涨推升国内粮价可能性不大。我们国家粮食这几年价格平均每年上涨8%左右,政府调控着这个节奏,我们希望粮食价格能够稳步上涨,这对于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是有好处的。我们认为也应该把这部分利益转移给农民,在城里打工的人是有人发工资的,农民是没有人发工资的,那平衡城乡居民的利益就是农产品涨价,粮食涨价就等于给农民发工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对粮食价格上涨持一种理解的态度,否则粮食价格、生猪价格、蔬菜价格都不涨那谁去种地、谁去养猪呢?城里生活的人都希望农产品价格越低越好,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觉得还是要理解农产品价格的持续稳定上涨,这对于保证市场的供应、保证食品安全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对于解决城乡之间收入分配不平均的问题对于解决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都是有好处的。大家要从农民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不能只看到自己的问题。

  另外,涨价的幅度也要控制,要控制在物价上涨比收入增长得慢,工资涨了两块钱、物价涨了一块钱不等于还是一块钱吗?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涨工资可能不是每天涨的,可能一年涨一次不得了了,物价天天涨,工资涨了一次就忘了,而东西是要天天买,所以给人的印象是物价涨得快、工资涨得慢,实际不是这样的,否则我们大家的生活怎么改善呢?经过统计我们绝大部分人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改善的。另外对于城市低收入群体一定要保护,对下岗失业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对部分人的基本生活要保证,这是政府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民心工程,如果把这部分人保证了,工资涨得再快一些物价涨得再慢一些社会就会更加稳定。

热词:

  • 粮价
  • 周望军
  • 增加农民收入
  • 粮食价格
  • 农民种粮
  • 物价涨
  • 收入增长
  • 农产品价格
  • 涨工资
  • 稻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