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国家正完善调控预案稳定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1月份CPI,并分析当前价格走势。

  主持人:那物价上涨和收入上涨的匹配有没有一个数据呢?

  周望军:“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要争取达到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同步,经济增长30多年来经济增长比物价上涨快得多了,如果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匹配那就是收入增长幅度要大幅度高于物价上涨幅度。当然里面也有一个收入不公的问题要解决,就是要保障低收入群众的收入。

  主持人:对于物价上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国家还会采取哪些措施屋顶物价让老百姓受惠?

  周望军:稳定物价从2010年10月份开始国务院下了40号文件的16条,现在这十六条基本上都落实到位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抓一个坚定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就是把一些临时性措施转变为长效机制。这里面有几个措施:从扶持生产来看,我们现在粮食最低收购价每年稳步提高,重点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生猪的调控预案我们也完善了,既防价格过快上涨,也防过度下跌。从蔬菜方面我们今年准备推广上海基本蔬菜品种保险的制度,菜农种菜后算一个成本,政府掏一部分钱,菜农掏一部分钱,政府拿大头你拿小头,如果低于预计的价,要赔你的损失。那在流通环节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正在整理对农业物流的收费,包括摊位费等进行清理整顿。我们将来的目标使农夫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的餐桌实现“低税收、低收费”。把整个环节压缩后使农民种菜的得到了利益、吃菜的价格也比较合理,确保保两头。

  主持人:那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能出台呢?

  周望军:现在正在弄,估计还有一段时间,争取今年能落实。第三个就是在消费环节,去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广东的平价蔬菜商店政策。在每个社区有一个平价的蔬菜商店,这里面的米面油盐都比市场上的便宜。广东的经验每一个平价商店为低收入群体每个月要省两三百块钱的生活费(每户)。第四是从去年开始建立了物价补贴挂钩机制,就是社会保障与救助标准语物价上涨联动挂钩机制。就是将全国包括城乡范围内的9000万低收入群体纳入到挂钩联动的范围之内,物价短期波动,涨了就给你发补贴,持续上涨就给你提保障标准。我想通过这么四条措施的长效机制建设对保证物价的稳定特别是稳价于民是有很大得好处的。同时还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囤积居奇这些非法的行为后,可以想见今年整个市场环境逐步规范,稳定物价的工作正在有序地向纵深发展。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是一时的,我们对此也是很有信心的。

热词:

  • 周望军
  • 稳定物价
  • 物价上涨
  • 国家发展改革
  • 经济增长
  • 预案
  • 十二五
  • 种菜
  • 调控
  • 低收入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