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活熊取胆企业上市计划遭质疑 中药协抛出阴谋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家从事活熊取胆的企业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网络争议和网民质疑,并逐渐演变为行业协会、动物福利慈善机构和广大网友及环保人士关于中药产业发展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激烈争论,而中国中药协会在发布的一份“沟通函”中指出阻止中药企业上市是某些组织的一次“阴谋”的说法更为此事增添了悬念。 

  “归真堂”重启上市引热议

  近日网上透露一则信息,证监会2月1日发布的“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28位。

  从目前网络舆论来看,大多数网民都对“归真堂”上市表达了明确反对的态度。

  “熊胆是否可替代”是焦点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一位高级工程师表示,饲养一头黑熊取胆汁相当于220头黑熊免遭猎杀,是以小种群保护大种群的很好的措施。国务院新闻办2006年新闻发布会曾提及,中药里面还有123个品种需要熊胆作为原料,还未找到很好的替代品。

  然而,不少网友和动物保护组织对此持相反观点,其中就包括亚洲动物基金,这是一家动物福利慈善机构。

  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说:“我们反对以任何手段为活熊引胆,这是一个极其残忍且没有前途的夕阳产业。”张小海认为,在中医理论中,熊胆的功效仅为清热、解毒、清肝、明目;而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中,已有大量可替代其药效。

  “阴谋论”使论战再升级

  就在舆论强烈质疑归真堂重启上市之路时,一家媒体公开的一份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使争论升级。“沟通函”中,这家行业协会“点名”抨击亚洲动物基金,认为“长期以来,动物药被西方利益集团及其资助的‘亚洲动物基金会’歪曲炒作,以打压民族中药……我国养熊业如今被打垮,许多急救药将消失,153个含熊胆中成药将不存在,183家制药企业年100多亿元的市场将拱手相让,数万工人将失业。”

  据了解,这份文件实际上是中国中药协会于2011年12月末发出的,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被媒体公开披露,引起了亚洲动物基金的强烈不满和网络上的巨大争议。

  此后,亚洲动物基金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亚洲动物基金对中国中药协会沟通函回应》,表示“我们将与中国中药协会交涉,要求其赔礼道歉并撤回其歪曲事实的说法。”

热词:

  • 阴谋论
  • 中药产业发展
  • 企业上市
  • 中药企业
  • 发行监管
  • 熊胆
  • 归真堂
  • 种群保护
  • 动物福利
  • 黑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