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撑起"信用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正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明确将诚信作为一系列价值取向的基础。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安排,今年全市各部门要将有效的行政审批信息交换至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库,作为办理行政审批和日常监管的基础和依据,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跃华告诉记者,从2000年起,上海便开通涵盖信贷、公用事业缴费、守法违法信息等内容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目前入库人数达1100多万人。

  2003年,上海企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开通,采集质检、税务、海关、工商等部门掌握的基础信息,已入库单位有147万家,实现了15大类企业信用数据的自动采集。与此同时,地方法规、行政规章等制度建设也稳步推进。

  在保障房分配问题上,上海已建立涵盖社保、税务、公积金等14个部门的信息化比对专线,由上海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申请者进行全方位审核。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对6.8万户家庭进行核对,检出不符合条件者9700余户,且实现零投诉、零泄密。

  诚信体系建设,还须有严密的法规作“最后一条防线”。去年,上海法院在公安出入境、边检等部门配合下,依法对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出境934人次,同比增加530人次;在金融、工商部门配合下,实施限制高消费985人次,同比增加850人次。今年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法院已执行“两限令”数百人次。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余志强说,“两限令”只是一个方面,从2006年起,上海法院相继与征信机构、公安、银行、工商等部门签订协议,与各区县、街镇乃至村居委联手,建立起一张协助执行网络,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09年,上海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主办的“网络社会征信网”开通,上海市公安局、通信管理局等提供支持。2012年,完善“征信网”建设成为上海市政府年度实事项目之一。开通以来,网站已累计处理举报5000余起,曝光人员和信息2000多条,建议关闭非法假冒网站221个。

  当前,上海的信用服务业与征信体系建设高度互动促进,经备案登记的信用服务机构有70余家,形成了包括资信评级、商业征信、个人征信、信用管理等在内的“信用产业链”。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上海将继续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

  

热词:

  • 加快推进
  • 诚信体系
  • 上海居民
  • 信用管理
  • 征信网
  • 两限令
  • 上海企业
  • 行政审批
  • 通信管理局
  • 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