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潭综合实验区每天基础设施投资约一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江国成)记者13日从此间举行的“贯彻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座谈会上”获悉,福建省正加快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仅去年当地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日均接近一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向出席座谈会的国台办、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她说,为加快平潭基础设施建设,在2010年完成投资近100亿元的基础上,2011年完成投资303.5亿元,2012年计划投资600亿元,力争“十二五”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尽快形成两岸对接的基本条件。

  为支持平潭发展,福建已启动人才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招聘1000名海内外人才、培养1000名实验区人才、选派1000名干部到平潭服务,探索建立人才特区。

  在培育引进高端产业方面,协力科技产业园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集成电路封装、晶园和研发基地;以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集团为主的平潭科技园总投资16.4亿美元,已有10家台资关联企业入驻;由世茂集团开发的“海峡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150亿元,正在加快建设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小企业总部、民生养生基地、航运中心等一批项目即将动工。

  她说,国务院去年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从7个方面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将平潭列为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对实验区建设用地给予单列审批;财政部决定从2010年起每年给予8亿元补助,6年将给予48亿元。福建30多个省直部门也相继出台支持政策。

  另外,平潭正高标准建设一批学校、医院和公园等公益与市政设施。

  孙春兰说,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邻台湾海峡,陆域总面积392.9平方公里。平潭为全国第5大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在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等中央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分别发表讲话。

热词:

  • 实验区
  • 城市综合体
  • 基础设施投资
  • 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
  • 孙春兰
  • 完成投资
  • 2010年
  • 福建省委书记
  • 晶园
  • 发展改革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