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手谨慎 兴业全球基金热衷“打气式自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轻易不出手,出手是为自家基金“打气”。统计显示,在2011年基金公司的自购频率中,兴业全球以年内4次自购次数排名第三。但总的来看,兴业全球的自购并不多,自成立以来总共只出手8次进行过自购,耗资也就2.13亿元,不过截至目前已经亏损了1756.73万元。

  2011年兴业全球出手自购,主要是在公司遭遇双汇发展的“黑天鹅”事件后,公司部分是为了应对大额赎回风险,另一方面也在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自购应对双汇危机

  2011年基金业最早的“黑天鹅”事件是从兴业全球基金重仓双汇发展开始。“315”消费者权益日,被曝光的双汇“瘦肉精”事件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受此影响的双汇发展当日便以跌停收盘,并在次日开始停牌。4月19日复牌后,又连续两个跌停,此后股价依然跌跌不休,直至创出55.10元的最低价后才开始缓慢向上。

  在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基金以持有2298.65万股,成为旗下公募产品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其中兴全趋势投资则是56只持股基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一只,持有1446.82万股,占流通股的2.39%。此外兴全全球视野持有双汇发展726.83万股,兴全可转债持有双汇发展125万股。

  彼时业内有传言称,双汇发展可能引发了赎回潮,兴业全球基金可能被赎回十多亿元。在积极应对双汇事件新闻稿的同时,兴业全球基金先后斥资1亿元自购旗下的三只基金,其中两只均为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即用5000万元申购兴全全球视野、2000万元申购兴全沪深300指数、3000万元申购兴全趋势基金,申购费用各1000元,持有期限不少于六个月。

  这次的自购,对兴业全球基金来说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为了应对赎回风险,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一季报的数据也显示,兴业全球旗下六只基金均遭遇巨额赎回,涉及双汇发展的基金单向赎回62.95亿份,净赎回39.65亿份。

  兴全趋势2010年年底的份额为160亿份,而截至一季度末的份额则仅有131亿份,总赎回份额高达32亿份,赎回比例占到这只基金的20%。兴全视野的份额则从17.56亿份减少到9.17亿份,总赎回达到10.05亿份,赎回比例达到57.23%。如果不是兴全基金在此期间动用自有资金申购数千万元,情况恐怕更加糟糕。

  历来鲜有自购

  总的来说,兴业全球其实并不热衷自购。不管是在自购次数还是在用于自购的金额上,兴业全球均不突出,每次自购也缺乏亮点。统计显示,兴业全球总共自购过8次,总共耗资2.23亿,截至目前亏损1756.73万元。公司第一次开始自购是在2009年3月,彼时其动用2000.46万元申购了兴全有机增长。

  2010年兴业基金也进行过三次自购,涉及旗下三只基金,总共也就耗资6300万元。2010年4月,公司斥资1300万元力挺旗下新基金兴全合润分级基金的发行。5月21日则分别斥资2500万元用于申购旗下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全球视野。

  从其8次申购情况来看,目前还有三次是盈利的。盈利最多的则是其2009年的那笔自购,浮盈7.81%,即156.24万元。但其2011年的4笔自购均是亏损,且亏损额度都在12%以上,去年3月28日申购的兴全沪深300则亏17.22%。

  

热词:

  • 全球基金
  • 双汇发展
  • 基金公司
  • 赎回比例
  • 全球视野
  • 申购
  • 兴业基金
  • 黑天鹅
  • 跌停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