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倾听散户诉求 证监会扎实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立投资者保护局,与投资者座谈听取他们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建议……证监会把加强投资者保护作为监管工作的核心目标,正在扎实推进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工作。

  成立投保局强化顶层设计

  2011年底,证监会成立投资者保护局,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证券期货系统内、外资源,推进投资者保护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源泉和基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仍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专业知识欠缺、风险意识淡薄、风险承受能力弱,在信息获取和专业能力上有天然劣势,权益易受侵害。作为统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证监会投保局应运而生,负责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

  “做好工作,首先要立足国情市情,了解掌握投资者在想什么,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对投资者心理、行为进行深入、持续的调查研究;其次要研究投资者保护工作规律,提高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投保局负责人介绍了投保局近期的工作思路和要点:第一,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第二,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体制机制。第三,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第四,尽快建立及时、畅通、有效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信息监测平台和发布机制。

  此外,投保局还将研究推动信息披露更加易得、易懂、易用,加强对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研究推进落实与多层次市场体系各类产品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

  倾听散户诉求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我国股市投资者已达7000多万,居世界首位。统计显示,我国境内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约99.6%,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超过80%。许多投资者专业知识较缺乏、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是保护这些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要加强投资者调查,及时反映投资者诉求。按照“贴近大众,贴近市场、深入浅出,注重效果”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深入推广长期投资和“买者自负”的理念。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日前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证券公司营业部调研,面对面倾听投资者的诉求。

  吴利军表示,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化活动,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参与,证券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作为投资者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要归位尽责,承担保护投资者的应尽职责。

  “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吴利军说,证券公司应拓宽思路,创新服务,从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针对不同需求创新产品服务等两方面入手,逐步提高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水平。

  吴利军认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是保障投资者盈利,根本的是提高投资者理性参与投资的意识,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现在市场出现的问题,不可否认有制度层面的原因,但市场环境、市场文化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他指出,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市场不好的时候要做,市场好的时候更要去做。

  

热词:

  • 投资者保护
  • 投资者心理
  • 证监会主席
  • 保护投资者
  • 散户
  • 工作规律
  • 工作体制
  • 投资者理性
  • 工作思路
  • 持股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