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利空 宽松难治 日本经济超预期萎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2011年第三季度GDP出现反弹后,去年第四季度实质GDP再次下降,萎缩程度超过市场预期。

  日本经济是否陷入“滞胀”?2月14日,日本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以应对经济下滑局面,宽松货币政策“呼之欲出”。

  多重“利空”阻碍经济

  日本政府官员称,日元升值,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泰国洪灾导致日本出口下滑,这是该国去年四季度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2011年第四季度实质GDP较上季度萎缩是意料之中的事,此前日本公布出现贸易逆差时,就意味着日本去年的GDP会出现萎缩。1月25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出现近2.5万亿日元贸易逆差。这是自1980年以来日本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经济自去年以来出现下滑,庞中鹏认为,其原因概括起来,有大地震、核泄漏、日元升值、泰国洪灾共四项基本因素,而此外,曾是日本出口产业顶梁柱的家电等企业,实力已大不如前,这也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下滑。

  宽松货币“疗效”轻微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2月13日表示,他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果断的货币政策措施,推动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的顽疾。

  对此,庞中鹏表示,日本央行如果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认为,日本经济萎缩状态是长期以来各种因素综合造成的。日本政治陷入首相换位游戏不能自拔,经济与政治的双重混乱交织在一起,加剧了日本经济的通货紧缩状态;其次,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日元高位运行,这对日本这个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外向型经济国家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再次,去年的大地震与核泄漏灾害更给长期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当头一击。加之日本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意味着青壮劳动力减少,社会保障支出增多,社会消费市场增长缓慢,较少的劳动力人口要负担更多的老年人的生活,长此以往,日本经济与社会发展必然陷入停滞状态。

  因此,仅仅通过加大货币发行量,只能是解一时之困,从长远来看,不是医治日本经济之病的良药。庞中鹏预测,2012年日本经济状况也只能是在徘徊中缓慢地有一些增长,但增幅肯定不会太大,而这还是在日本国内政治、社会等各项条件都不会出现大的变故,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企稳向好的前提之下,但如果再出现一些突发经济社会事件,甚至不排除日本经济产值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热词:

  • 日本经济
  • 利空
  • 萎缩
  • 日本央行
  • 1980年
  • 宽松货币政策
  • 日本财务
  • 日本政治
  • 难治
  • 日本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