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汇储备开始“减肥瘦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率升值遏制外储上涨 贬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出

中国工商银行九江八里湖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 胡国林 摄(新华社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无论从规模和增速上都开始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3848亿美元,成为5年来外汇储备资产增长最慢的一年,2007年至2010年,连续4年均比上一年增加400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降至3.181万亿美元,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下降205.5亿美元,降幅为0.6%。

  政策调整和资本流出导致下降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增量有所减少引起各方关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外汇储备增速下降原因有二。

  一是有关部门主动调整汇率政策的结果。谢太峰分析说,外汇储备过多也会有诸多弊端。首先,外汇储备增加越多,意味着贸易顺差越多,这容易引发更多国际间贸易摩擦;其次,外储增加越多,央行就要投入更多的基础货币从商业银行买更多外汇,而商业银行因拥有很多基础货币,就可以在国内市场上投放更多贷款,这容易加剧通胀;再次,中国外储虽然多,但只能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投资运作,其本身并不能给国内实体经济产生多大促进作用。最后,中国外储很大比重是美元和欧元,现在美国和欧洲经济都不稳定,这意味着要承担储备货币贬值的风险。

  基于上述诸多弊端,就要遏制外储过快增长,而遏制的一个手段就是让人民币升值,所以有关部门就要通过调整汇率政策而减少外汇储备。

  第二个原因是国际投机资本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结果。人民币一路升值到现在,再加上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所以从去年9月以后,特别是到去年年底,人民币贬值预期增高,原来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就开始从中国撤出。

  将继续保持增速下降趋势

  分析2012年外汇储备的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今年的外汇储备总体趋势还是会有所上升,但是增加的步伐肯定会比过去放缓一些。这是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有所下降,经济不会像过去那么热。同时,息差、汇差以及投资收益差都可能会比过去有所收窄。

  谢太峰分析认为,欧债危机使欧盟这一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的需求会减少,中国的出口肯定受影响,同时,国内通胀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使得企业出口的成本增加,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的出口顺差不会再继续扩大。目前人民币汇率已处于较高水平,即使升值也可能是小幅的升值,在这种情况下,投机资本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会削弱,中国对投机资本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了,就可能使得原来已经流进来的、赚到人民币升值收益的投机资本流出。上述因素决定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会继续减少,估计今年的外汇储备将继续保持增速下降的趋势。(记者 罗兰)

热词:

  • 外汇储备
  • 减肥瘦身
  • 人民币升值
  • 增速
  • 中国
  • 央行
  • 人民币贬值
  • 通胀
  • 调整汇率
  • 基础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