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中国经济改革回头是没有出路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2月13日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今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改革要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走回头路,并否定它,是没有出路的。

  “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条件优于以前任何时期,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得市场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吴晓灵表示,如果中国经济的改革要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走回头路,而且否定它,是没有出路的。

  吴晓灵指出,尽管我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出现了利益集团,导致改革阻力比过去大了,但是社会和民众表达意愿的渠道也比过去更多了,社会对利益格局的约束力比过去强了。“社会民众的舆论会对利益集团形成制约,也会对改革起到推动的作用。”

  吴晓灵承认,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遇到困难,但他同时表示,应该利用遇到困难凝聚改革共识,推进国家经济社会的转型。

  关于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中提及的“顶层设计”,吴晓灵认为,从十二届三中全会开始,到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经济改革的导向,国家都在做“顶层设计”。但是,这些“顶层设计”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所以,他认为,当前短期内不易再形成新的“顶层设计”,即使形成,也不超出之前的框架。

  吴晓灵指出,目前应该从问题导向的思路上出发,承认社会各个不同的群体的利益诉求,正确引导不同利益诉求的博弈,完善法制,才能引导国家走向正确方向。(王茜 发自广州)

热词:

  • 吴晓灵
  • 顶层设计
  • 三中全会
  • 财经委员会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