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办存折 不能仅由银行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停办存折业务,主要目的是将存折客户发展成银行卡客户,从而扩大银行卡业务规模。取消存折业务固然有助于推动业务结构优化,但金融的普惠服务原则也应坚守。

  近日,有关“存折退出历史舞台”的话题让消费者议论纷纷。虽然部分银行随即声称存折业务并未改变,实际上仍推出一些限制存折业务功能的措施,加剧了存折“退市”。存折业务发展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泛,商业银行在调整存折业务时还需兼顾多方利益,既要稳步推进业务转型,又要彰显金融服务民生的功能。

  作为储户存取款的凭证,存折具有一目了然、操作简便、支取灵活、无须支付年费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许多企事业单位给员工发放工资,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和养老金等仍在使用存折。在广大农村地区,绝大多数农户还是主要通过存折来满足基本的金融服务。可以说,存折有着相当深厚的市场基础。

  从行业发展来看,存折面临着被银行卡替代的趋势。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银行自助服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迅速兴起,携带方便、支付快捷的银行卡得到迅猛发展,如今发卡量已经超过28亿张。商业银行大力推广银行卡业务,不仅有助于节省人力、物力和减少柜面业务,还提升了中间业务占比,推动了业务结构优化。

  银行停办存折业务,主要目的是将存折客户发展成银行卡客户,从而扩大银行卡业务规模。从利润贡献度来看,存折业务主要在柜台办理,银行的服务成本相对高且无法收取服务费,而银行卡可以带来年费、跨行转账费、挂失费、补卡费、换卡费、短信通知费、异地网上转账手续费等多项收入。因此,在银行的业务结构中,仅能提供存取款等基本服务的存折业务量逐渐萎缩。

  尽管如此,银行取消存折业务不能搞“一刀切”,还需考虑广大存折用户的现实需求。当前,对于绝大多数老年朋友来说,银行自助服务设备和网上银行不但操作复杂,存取款容易操作失误。同时,要了解银行卡账户资金的变动情况,还须在自助设备上查询,或者登录网上银行、缴费办理短信通知等,远不如补登存折一目了然。另外,使用银行卡还得增加更多的手续费支出。因此,他们要求银行保留存折业务的意见有合理之处。银行应顺应这些呼声,设计不同层次的业务模式,慎重调整存折业务。

  作为服务性机构,商业银行靠提供服务来实现利润,客户的需求就是服务的方向。取消存折业务固然有助于推动业务结构优化,但金融的普惠服务原则也应坚守。对商业银行来说,“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还需真正落到实处。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存折
  • 退市
  • 以客户为中心
  • 银行卡业务
  • 短信通知
  • 业务结构
  • 手机银行
  • 业务转型
  • 业务模式
  • 账户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