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2350缠绵戏” 点映“情人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50点关口资金的恋恋不舍,似乎并不逊于情人节漫天飘舞的浓浓爱意。连续四个交易日,沪综指收盘在2350点关口上下波动3个点。不过,指数的原地踏步,并不意味着"赚钱效应"的止步。从强周期到热点题材,板块之间的轮动始终有序进行。试问素有逐利天性的资金,又怎能放弃这几乎触手可及的真金白银呢?短期来看,"情人档"2350点的缠绵大戏仍将继续上演,而抓小放大的博轮动策略或正当时。

  2350关口惊现"缠绵"大戏

  或许是2350点作为技术关口的位置突出,抑或是2350点已悄然被打上了股指短期强弱的标志,自上周后半段以来,股指反复在2350点关口震荡。本周一更是出现该调不调的走势,沪综指收盘报2351.86点,最终还是站稳了这一重要关口。

  说市场该调,一方面是出于短期上攻之后股指确实存在调整的需求;另一方面,昨日市场也的确遭遇了三大利空的袭击。一是1月货币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7381亿元的当月新增信贷,打破了年初信贷往往过万亿的惯例;同时,M1及M2的增速也不尽理想,看来管理层放松货币的节奏并不如市场预期那么快,由此流动性季节性回暖的预期也再度遭到质疑。其二,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更多传递的是管理层不愿过快放松调控的信号,由此地产股刚刚萌生的反弹激情也不得不无奈夭折,而地产股受压,影响的将是二级市场的相关产业链个股,其对大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其三,受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出现变数、标普下调意大利34家金融机构评级以及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拖累,上周五欧美股市也普遍走低,大宗商品价格也多数出现下跌,这无疑也会对A股构成一定的拖累。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股指仅在早盘十分钟短暂下探后,便一路走高,盘中多次冲上2350点上方,最终以平盘报收,收至2351.86点。这也是沪综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在2350点附近。短期而言,2350点关口的反复纠结或还将继续上演。

  抓小放大 积极参与轮动行情

  2350点关口的"围而不攻",一方面是基于该关口技术层面的压力;另一方面,有色、煤炭及地产等周期板块的熄火,也是该关口并未迅速获得实质性突破的关键。毕竟攻关战,靠的还是"大家伙"。

  不过,大家伙的暂时休整,虽然能牵绊住指数上行的步伐,但对市场赚钱效应却构不成实质性的打击。事实上,"大家伙"虽缺席,但板块之间的轮涨却依然有声有色地进行着。自上周四开始,电子股悄然跻身涨幅榜前列;本周一申万电子及信息设备指数依然占据着涨幅榜前二名,全日分别上涨2.92%及1.71%。而一直看主板股指脸色行事的创业板也再度发力,领涨各主要股指,这也导致了大小盘股的估值溢价再度回升。截至13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估值溢价率已从此前120%多的水平迅速回升至143.25%。

  回顾本轮2132点以来的反弹历程,有色及煤炭板块"打头阵",并迅速激活了市场做多热情,随后这些板块逐渐消沉;而汽车、机械及化工等早周期板块则轮番亮相,成为盘面的主流热点。上周的55点单日大涨,再度令有色金属及煤炭板块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紧接着的一个交易日,地产板块便接过轮涨大旗,并带动水泥、机械等板块上涨。随着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地产股也失去了战斗激情,昨日与地产产业链相关的行业更成为拖累市场上行的主力,申万房地产、金融服务、家用电器、黑色金属及建筑建材指数成为当日逆市下跌的五大行业。短期而言,地产、有色金属等周期股或很难再继续发力上攻,"轮动秀"的主角或将在中游的机械、化工以及下游的消费领域来回轮转。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的点位,即便有色、煤炭等强周期品种"趴"着不动,整个市场的做多热情也不会立刻消失。首先,2350点关口的"缠绵",更多反映的是资金当下恋战的心态,毕竟作为短期强弱分界线,站上2350点意味着短期市场强势格局的确立,而以逐利为目的的资金显然不会放弃在强势格局下赚钱的好机会。其次,近十年来,红二月的惯例多次应验,再加上当前的市场环境确实好于年前,因而资金在当下出局离场的意愿也肯定不强。应该说,在2350点关口,捂股待涨、追跌杀涨或是较为合时宜的策略。

热词:

  • 沪指
  • 缠绵
  • 股指
  • 点映
  • 强势格局
  • 大盘指数
  • 关口
  • 主流热点
  • 涨幅榜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