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文交所惊现“乌龙”交易 跌破跌停板仍成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跌破跌停板,交易依然进行!在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大背景下,这样的“乌龙”事件发生在13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考古中国”品种(116003)的交易中。对此,郑州文交所解释为交易系统故障,但目前尚没有处理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乌龙”交易凸显市场发展的不规范。交易规则混乱、交易系统不稳定、流程不透明等问题已成为文交所市场的通病。

  交易软件惹的祸?

  “眼花了,还是交易所在搞鬼?”2月13日,在郑州文交所开户交易的老王发现“考古中国”品种价格已在跌停板以下,竟然还有交易,这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当日“考古中国”品种以7.53元开盘,5分钟后100手卖单在7.21元处成交。根据交易规则,该品种当日的交易基准价格为7.53元,涨停价为7.76元,跌停价为7.45元。也就是说,当报价低于7.45元时,应无法成交。而“考古中国”当天共有900手买单成交于7.21元。直到上午11点04分,交易价格才再次回到正常的7.45元,收盘时该产品的交易价格已上涨至7.55元。

  据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网站公告,目前郑州文交所仍处于试运行状态,试运行期至少持续至2012年5月以后。而根据文交所的《交易管理暂行规定》,试运行期间,交易品种每日涨幅不得超过3%,跌幅不得超过1%。

  对此,郑州文交所将原因归结为交易系统故障。当日收盘后,记者致电郑州文交所,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上午交易系统出现故障,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对于违规成交的900手交易,该人员表示文交所还没有处理办法。据接近郑州文交所的人士介绍,在以往的交易中也曾出现过类似错误,可能是交易软件方面存在缺陷。

  “考古中国”2012年1月6日在郑州文交所上市交易,截至2月13日收盘,短短1个月内该品种的累计涨幅达42.45%。

  发展短板凸显

  郑州文交所交易中出现的“怪相”是全国文交所市场混乱的一个缩影。2011年1月26日,国内首份艺术品份额在天津文交所上线,而后,郑州、四川、成都、山东、湖南、北京等一大批文交所相继开业或筹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全国共计有超过60家文交所开业或等待开业。如果算上其他或明或暗的交易场所,队伍更为庞大。

  在疯狂发展的背后,规则设计粗糙、流程不透明则成为短板。一位关注交易所发展的人士认为,跌破跌停价,交易却仍然进行,这是典型的规则设计粗糙,“整个系统还没有完全调试好就匆忙上线,连这些基本的错误都会出现。”此外,“很多品种在上市交易之前,评级怎么定,价格是多少,完全是交易所内部说了算,艺术品原来的持有人是谁也一概不知。”这位人士认为,这种流程中的不透明是文交所当前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

  针对一些交易场所中出现的问题,2012年2月2日,证监会牵头召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各地区清理整顿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并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各项工作。(记者 陈光)

热词:

  • 交所
  • 乌龙
  • 交易系统
  • 跌停板
  • 交易规则
  • 交易品种
  • 交易价格
  • 考古中国
  • 交易所
  • 交易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