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年招工年年荒” 企业留人须留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些年来,几乎每年春节过后,“用工荒”问题总令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甚感头疼,今年看来也不例外。据报道,节前直至现在,沿海部分城市的企业管理者,为了能留住老员工或是招收到满意的新员工,拿出了种种措施:有的给过节不回家员工改善待遇,有的给按时返回员工发奖金,还有的给前来求职者报销路费……尽管如此,不少企业仍难如愿,依然面临着“年年招工年年荒”的尴尬局面。

  改善“用工荒”牵涉方方面面,需要地方政府创优发展环境,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也需要广大求职者正确把握自我,不能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但作为用人企业,更需要诚以待人、善于管理,要想留住员工,关键还是得想方设法留住他们的心。针对当前存在的“用工荒”现象,某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负责人分析认为,“就劳动力总量而言‘用工荒’是不存在的,所以说到底还是‘好企业荒’”,真可谓一语中的。

  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就在一些企业为招不到人而一筹莫展之时,也有些企业根本不用为此犯愁。最近媒体就报道了福建省晋江市的这么一家公司,今年春节过后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及员工到位率仅为40%的情况下,该公司正月初十如期开工,员工到位率达96%。何以有此善局?十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按时发放工资,不仅如此,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周日休息,“订单紧的时候也有加班,但公司会在淡季安排补休。”与此同时,公司推出返乡探亲计划,鼓励员工带薪休假;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为做出贡献的老员工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尽力解除其后顾之忧;员工生病或有其他困难,公司及时施以援手;公司 “很在乎员工说的话”,对于他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认真予以采纳……正是由于公司真心对待员工,员工才实心为公司出力。

  除了像上述这家企业尊重员工,积极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之外,面对当前“80后”、“90后”新生代务工者大量涌现,其诉求日益增多的现实,企业要更好地留住他们的心,不妨再做一些别样的努力。据调查,新生代务工者在选择岗位时,更多地看重自身能力提升和长远发展空间,看重业余文化生活的改善。如果企业能有意识地为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技能培训,拆除务工人员晋升的“玻璃门”,对优秀者委以重任,使其在“培训——晋升——再培训——再晋升”中看到发展前景,相信会增强他们对企业的情感黏度。如果企业还能在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努力丰富务工人员精神生活方面多拿出一些实招,以富于特色、卓有成效的企业文化建设吸引人,使广大务工者经济利益有保障、个人前程有奔头、文化生活有色彩,留住他们的心就不难。

热词:

  • 企业留人
  • 用工荒
  • 企业要
  • 玻璃门
  • 80后
  • 求职者
  • 新员工
  • 企业管理者
  • 鼓励员工
  • 招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