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已具备快速发展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约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目前全国城市中有约三分之二缺水,约四分之一严重缺水,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水淡化是缓解水资源短缺形势的重要措施,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日前,为进一步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缓解我国近海地区和海岛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

  据了解,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和工程示范,我国在反渗透、低温多效等主流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掌握万吨级海水淡化装置成套制造技术,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套1.25万立方米/日低温多效和1万立方米/日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主要技术和经济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底,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6万立方米/日,是2005年5万立方米/日的13倍以上。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已具备快速发展条件

  但总体看,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设备还比较少,成套装置及部件制造能力较弱,应用规模小,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还不平衡

  据悉,当前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提高海水淡化关键设备、成套装置研制能力和技术集成水平;强化系统集成,提高海水淡化产业的设计、制造、建设及应用等工程技术水平;培育海水淡化产业基地,促进海水淡化研究设计、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等要素在区域上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和工程设计建设企业;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使分散的各类资源和能力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带动产业发展,积累运营管理经验等。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有望加强对海水淡化产业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投入力度;实施金融和价格支持政策,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法规体系,明确海水淡化的战略定位,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安全供给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引导和规范。

  链接

  什么是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是从海水中提取淡水,并将海水淡化产生的浓海水用于制盐及提取钾、溴、镁等元素。

  海水淡化水可以用于生产、生活和生态等方面,目前主要用于工业和生活领域。工业上主要用于锅炉补充水和生产工艺用水,如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有较大规模的应用;在生活领域,主要用于沿海地区和海岛的饮用水等,作为市政供水的重要补充。

热词:

  • 海水淡化装置
  • 产业联盟
  • 产业基地
  • 我国经济
  • 产业发展
  • 水资源短缺
  • 多效
  • 装备制造
  • 严重缺水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