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启动 专家称对股市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昨日正式启动。这一即将上市的新投资品种吸引了包括银行、基金和期货公司在内的多方机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国债期货最低保证金为3万元,比股指期货的门槛更低,因而也更容易参与其中。

  同时,有分析担心国债期货启动会分流市场资金,从而对股市产生冲击。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国债期货重新推出对于股市的冲击会比较小,这与当年国债期货对于股市的巨大分流不可同日而语,因为17年前A股市场的规模比较小。

  南方日报记者从中金所了解到,仿真交易合约显示,国债期货标的面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每年付息一次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另外,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涨跌停板幅度为2%。专家表示,仿真交易的启动意味着国债期货已日益临近,仿真合约也大体勾画出了未来国债期货的雏形。

  据了解,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为同一系统,在首批试点的期货公司开有期指仿真账户的投资者可用原有账户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金所仿真交易测试将开放3个合约,分别为TF1203、TF1206、TF1209。

  中金所自2011年11月9日开始在内部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各项业务运转通畅;从昨日开始,仿真交易将逐步对外开放,分批次发展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并在适当时机推向全市场。

  国债期货的重启受到机构的热捧。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参与的期货公司有广发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东证期货、银河期货、南华期货、永安期货、中证期货、光大期货等,而首批参与试点的券商为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商业银行为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国债期货的最低保证金为3万元,比股指的门槛更低,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其中。

  有市场分析认为,一旦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市场上的大机构资金会流向国债期货,对股市可能会有短暂的影响。这似乎有史可鉴。1995年5月18日国债期货被叫停的当日,股市出现暴涨,个股几乎全线涨停板,大盘连涨了三天,这说明对股市的影响是明显的。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国债期货重新推出对于股市的冲击其实还是比较小的,这与当年国债期货对于股市的巨大分流不可同日而语,因为17年前A股市场的规模比较小,同时金融衍生品市场也不太丰富,受到资金大量云集的冲击很容易导致当年国债期货不够规范,出现了各种违法违规的现象,最终被紧急叫停。现在股市的规模是17年前的17倍,资金就不太容易兴风作浪。

  专家还表示,目前4至7年剩余年限的国债存量最大,可交割国债量达到16278亿元,涵盖5年和7年两个发行关键期限,可交割国债量的充足,可以有效防止市场操纵。与此同时,4-7年期国债的日交易量也是最大的,日均成交量约60亿元,市场流动性很好。南方日报记者黄应来

热词:

  • 国债期货交易
  • 交易保证金
  • 期货公司
  • 股市出现
  • 南华期货
  • 广发期货
  • 仿真
  • 年期国债
  • 机构资金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