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芜湖救市新政为何只有三天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则消息值得引起重视:一则是芜湖市救市大旗还没有举起三天,就被叫停。一则是温家宝总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消息。

  安徽芜湖市政府网站12日晚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芜湖市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如果有后续进展将会及时公布。

  为什么芜湖调控会被叫停,主要的原因是当前宏观调控还没有到放松的时间,这也为乐观人士敲响了警钟,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时半会可能还是不会松动的,主要是考虑到两会召开在即,房地产一向是社会热议的焦点,从另一方面来说,房地产调控刚刚取得一定成效,随即又沦为“空调”,那将会有损政策的权威,再说,房地产市场尚未真正调整到位。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芜湖救市大旗只是试举一下,但失败是在情理当中。这也为其他地方救市敲响了警钟,如果芜湖举旗成功,其示范效应将是巨大的,如今芜湖救市大旗倒下,其他地方就很难再跟风了。

  另外一个信号是高层仍然在抓宏观调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当然,将来住房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但租房的价格也要合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第一,房价合理回归和健康稳定发展这两个目标一个是短期目标,一个是长期目标。但问题是,调整到多少算是“合理”回归,已经成为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我们认为回归到2010年的水平上,可能是一个主要的政策底。事实上,如果回归到2010年水准,已经是谢天谢地,根据开发商近几年的拿地成本,很难做到,除非退还土地差价,这也是天方夜谭。第二个目标明确了不是把房地产打死,而是要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不能有大起大落。

  第二,中国人口多,中国住房需求是刚性的,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很多人说这次楼市调整是因此政策施压导致需求减少,这是有道理的,问题是,五指山不可能长期压在需求上,重点还是在增加供给上,让百姓有房住才是硬道理。

  第三,要百姓有房住,从理论上来说既可以买商品房,又可以租房,但如果房价上涨预期不降低,租房就成为租客的心腹大患。很多人其实并不一定非要立即买房,但如果现在不买未来万一飞起来,那就亏血本了。这些年的教训,已经让人们不敢再奢求租房了。再说,长期的保障房缺位和保障房分配不公正,让很多人对于保障房来说,只是画了一个希望之圈,但现实往往又将这个圈子擦掉。

  第四,房地产既然作为是一个市场,就应当以市场作为调节信号,但我们一直都是政策市,用政策大棒来治理楼市,除了这一次调控有待观察外,调控从来没有成功,就算偶尔压低了一下,结果还是报复性大反弹,涨得更凶。

  最后,为了社会稳定和促进公正,调控不能放松,这对地方救市来说,是一个打击。最近这些年来,由于房地产成为最重要的财富,各种纠纷和矛盾纷纷涌现,拆迁中国和圈地中国不停的上演,利益博弈滑入深水区。要想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让房地产抛弃自己不该承担的东西,才会起到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稳定的作用,同时支撑经济增长。现实走得太快了,思想跟不上脚步,脱节了。如何才能弥补这种裂缝,确实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热词:

  • 救市
  • 租房
  • 政策市
  • 空调
  • 新政
  • 房地产市场
  • 买房
  • 楼市
  • 商品房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