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味千业绩大幅下滑 食品安全成行业新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骨汤门”事件的影响还在延续。近日,味千(中国)(000538,HK)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同比下降20%至30%。昨日(2月13日),公司股价早盘下跌近4.5%。

  对此,新鸿基金融集团分析师苏沛丰和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均认为,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今天,估值“打折”已是部分消费类股票的大趋势,曾经的防御性品种已然显现新风险。

  1月10日,味千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1年度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较2010年将减少20%至30%。味千认为,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部分媒体于2011年三季度前后报道集团产品之若干事宜。

  去年,味千被曝出其汤底为“汤粉”勾兑而成。随后,公司虚假宣传味千拉面钙含量和添加剂超标的消息相继传出,其中添加剂事件被证实并不存在。不过,公司去年11月份公告称,公司曾经发行的宣传品涉嫌虚假夸大味千拉面钙含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不正当竞争法》相关条款,上海市工商局对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

  与2011年度业绩大幅预减相对应,味千2011年中报显示,集团上半年毛利较去年同期提升38.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约32.4%。

  昨日,味千股价低开4.5%左右,收于8.9港元/股,“骨汤门”事件前,公司股价刚创18港元/股的新高。

  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市场认为食品消费业是抗周期行业,但现在受食品安全因素影响,不确定性增加,风险更大。”

  苏沛丰提出,食品消费类公司已不能维持过去的高估值,回归合理价格是必然趋势;此外,未来此类公司的股价会对新闻报道非常敏感,即使报道未获证实,股价也会受到直接打击,避险功能将大打折扣。

  此外,王亮认为,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老牌、本地企业将受益,行业将从大品牌垄断化向小品牌区域化演变。

  (韩海龙)

热词:

  • 味千拉面
  • 业绩预告
  • 防御性品种
  • 消费类股票
  • 骨汤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