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萌山:规划体现了中央加快推进“三化同步”的决心和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4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和发展计划司司长钱克明向媒体介绍《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光明日报记者:《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是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有关现代农业的文件,请问我们为什么要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另外,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有什么考虑?有关部门和农业部有着怎样的考虑呢?

  陈萌山:谢谢你的提问。现代农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是我国第一次发布,国家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目的是为了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进度。我们国家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农业发展已经有了这个条件。

  我们国家选择这个时候来制定《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的:

  第一,从世界经验看,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全面规划、系统推进。纵观世界各国已经完成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都有一个怎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农业现代化都有一个走什么路?怎么来规划的问题。我们国家也一样。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有一篇大的文章也是绕不过去的——如何在“三化同步”中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第二,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看,已经具备了全面推进的基础和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粮食连续八年增产,农业科技贡献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53.5%和54.5%,标志着农业的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同时,我们已经初步构建了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我们的经营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完善,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展望未来一个时期,工业化、城镇化的引领推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政策支持将更加强化,科技支撑将更加有力。这时候提出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是适时的。

  第三,从“三化同步”推进要求看,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补齐“三化同步”短板。当前我国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农业科技贡献率还相差约20个百分点,农业生产人畜力比重仍接近50%,农业发展依赖水土资源消耗、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没有根本改变,这说明农业现代化仍然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短腿,我们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以实现与工业化、城镇化的平稳协调发展,同时打牢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

  我们认为,此时国务院发布第一部指导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的《规划》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个意义体现在这是国家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充分显示了中央加快推进“三化同步”的决心和信心,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必将对顺利推进国家现代化大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十二五”将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时期。这是我对你的问题的回答。

热词:

  • 规划
  • 陈萌山
  • 加快推进
  • 农业现代化
  • 三化同步
  • 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 加快发展
  • 农业部
  • 现代化建设
  • 我国农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