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天然气市场份额再降 三巨头竞争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国内天然气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中石油集团在天然气市场的份额开始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根据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上周发布的报告,2011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为129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6%;天然气产量1010亿立方米,同比增6.9%;而中石油集团在天然气市场份额则再次下降。

  虽然中石油在天然气市场仍然处于一支独大的地位,但是却已经开始受到中石化和中海油的挑战。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中石油集团在上游的油气产量依然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天然气产量市场份额因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天然气产量大增而下降。

  报告显示,2009年中石油在全国天然气产量所占比例为7.94%,2010年这一比例下降至66.57%,而2011年1~9月,这一比例再次下降至64.4%;同时,中石化的占比上升至14.19%,中海油的占比上升至11.96%。

  中石油集团稍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1年中石油共完成天然气产量7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为4.1%,低于全国产量同比增长6.9%的幅度,可见其在天然气生产量的增长速度上已落后于中石化和中海油。

  对于今年的天然气生产计划,中石油集团稍早前发布的新闻稿则透露,中石油计划把2012年的天然气产量提高到793亿至821亿立方米的水平,比2011年75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至少提高5%。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2012年中石油进口天然气将会大幅上升,使得中石油的进口天然气总量大幅增长,并可能导致其在天然气市场的比例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天然气消费量高速增长的现象还将持续数年,而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在市场上的竞争还将更加激烈。

  在常规天然气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中石化和中海油开始在煤制天然气、生物沼气等方面发力。

  去年年底,中石化与广汇股份集团签订了《煤制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广汇股份在富蕴县的煤炭综合开发项目所产煤制天然气将全部销售给中石化,最大销售量为40亿立方米/年。此外,华能、华电、国电、中电投、新疆励晶等共9家企业都与中石化签署协议,成为其煤制天然气的气源供应商。

  中海油则筹划在黑龙江双城建设其陆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将废弃作物秸秆和牲畜粪便加工成工业用沼气,预计可年产沼气9亿立方米。

  另一方面,三巨头在液化天然气(LNG)进口上也纷纷布下棋子。据中投顾问统计,中海油有5个正在建设的LNG接收站,分别位于广东揭阳、珠海高栏岛、浙江宁波、秦皇岛、海南洋浦,还有一个正在审批;中石油则正在深圳大铲湾、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建设LNG接收站;而中石化也计划在天津、广西和珠海建造LNG接收站。(第一财经日报 徐沛宇)

热词:

  • 中石油
  • 天然气市场
  • 中石化
  • 中电投
  • 中海油
  • 常规天然气
  • 天然气产量
  • 石油集团
  • 报告
  • 中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