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能股份:加速发展光伏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有短暂影响后,2010年光伏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全球新增装机在2009年的7.26GW基础上增加至16.63GW,增长129.06%[数据来源: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受此影响,2010年社会资金进入光伏行业较为明显。

  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安装量预计同比增长25%,低于2010年的129.06%的增速,需求量增长速度的放缓造成供需关系暂时性失衡。根据《中国能源报》(2011年10月17日),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21.9GW,2012年安装量有望达到24GW,继续保持成长。从国内情况看,预计2011年全国光伏安装量达1.5-2GW,较2010年的0.5GW增长两倍以上,2012年更有望增至2.4-3.4GW。由此可见,光伏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增量产能在行业成长中将逐步得到消化。

  社会资金增加投资主要是立足于其对全球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理性判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作为极端经济事件,虽然对光伏产业产生较大影响,但光伏发电代表了未来能源供应趋势,根本发展方向不会因欧债危机而改变。因此,过去几年形成的产能是未来光伏行业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的必要物质储备。

  适度的增加供给是加速行业成本下降,并实现最终电价平价上网的必要过程。由于光伏发电成本超过火力发电,近年来的光伏行业的发展主要依靠财政补贴等外部政策的支持,而内生性增长动力不足。2011年,光伏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多晶硅料下跌明显,由最高时的75万元/吨下跌至9月底的30万元/吨左右,由此直接导致单晶硅片、电池片及电池板组件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向平价上网电价靠拢,使得大规模并网发电逐渐成为可能。

  行业充分竞争有利于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光伏市场的竞争,一方面是降低发电单位成本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是提高光电转换率方面的技术竞争。从目前国内市场格局看,业内多数中小企业在技术上无法形成有效突破,质量和成本难以形成明显的优势。随着行业步入整合,光伏行业的竞争特性为技术高、效率高、成本低的企业留下了巨大发展空间,淘汰落后产能更有利于光伏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天能股份始终将技术研发视作业务核心,重视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天能股份采取自主研发创新和合作引进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在硅晶体生长和硅晶体加工、电池片制造、组件装配及系统应用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天能股份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经验和能力。产品已取得德国莱茵TUV认证,可以在欧盟等认可TUV认证的广大地区范围内销售;天能股份公司电池板组件产品列入澳大利亚CEC认可产品列表,取得澳大利亚市场准入资格;目前,天能股份公司电池板组件产品的美国UL认证已进入第二阶段——产品实验室测试阶段,正式取得认证证书后产品将可以在美国、加拿大等市场进行销售。此外,天能股份公司已经获得中国的金太阳认证证书,为承建国内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全面推广产品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热词:

  • 光伏产业
  • 天能
  • 光伏发电
  • 产业升级
  • 组件
  • 2010年
  • 晶体生长
  • 电池板
  • 产能
  • 中国能源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