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萌山: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保证农业投入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4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和发展计划司司长钱克明向媒体介绍《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主席台。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农民日报记者:您刚才介绍,今后5年我国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有8大重点任务、14项重大工程建设,那么请问面对这么繁重任务,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这些任务的完成?

  陈萌山:谢谢你的提问。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我以为,实现《规划》提出的任务目标必须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综合施策。围绕这样的总要求,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的保障措施,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是保证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现代农业必须要靠现代的装备和技术来支撑及武装,所以必须解决投入的问题。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农业投入总量要持续增加、比例要稳步提高,要求县级以上财政每年对农业的总投入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同时提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要向重大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倾斜。耕地占用税税率提高后,新增收入全部用于农业。

  二是加强农业支持保护。主要体现在财政金融对农业的支持问题。现在的农业政策体系中最主要的就是农业的“四补贴”,建设现代农业我们提出要继续实施农业的“四补贴”政策,同时要增加补贴的规模、扩大补贴的品种、完善补贴的办法、增强补贴的时效。除此之外,规划中还提出要加大动物强制免疫补贴力度,逐步完善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应用与服务支持政策,尤其是要大幅度增加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良法补助,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面实施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三是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通过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吸引外资投资农业鼓励类产业,制定农业“走出去”战略规划,鼓励农产品国际贸易。

  四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形势下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指导和支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发展农村服务业和乡镇企业,制定农村二、三产业加快发展的鼓励政策。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健全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和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

  五是强化农业法制保障。要完善以农业法为基础的农业法律法规体系,研究起草农业投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深入开展农业普法宣传教育。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把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粮食生产、农民增收、耕地保护作为考核地方特别是县(市)领导班子绩效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

  《规划》具体是由各有关部门共同编制完成的,同样《规划》的实施,也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需要各地区大力推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规划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热词:

  • 规划
  • 农业投入
  • 科学发展观
  • 农业农村
  • 农村改革
  • 农业综合
  • 统筹城乡
  • 四补贴
  • 菜篮子
  • 米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