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公布私家车往广东自驾游第一阶段实施细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香港2月13日电 13日下午,香港运输署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粤港两地政府已制定“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第一阶段的实施细节,3月30日起接受申请。获发配额的香港私家车车主,最快可在4月27日驾驶自己的私家车,须经深圳湾口岸前往广东省各地。自驾游牌照属于一次性,有效期7天,只可进出广东及香港一次。

  两地政府各自审批申请

  香港运输署署长黎以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阶段的配额数量为每天50个,允许香港私家车在5天内经深圳湾口岸进入广东省一次,在广东省内逗留最多7天,并须在离港当日起计7天内经深圳湾口岸返回香港。待第一阶段计划畅顺运行后,才会研究第二阶段即内地车来港的具体安排,现仍未有具体时间表。

  据悉,首阶段试验计划的申请人必须是在香港登记、以及领取了有效车辆牌照的五座位或以下右方向盘私家车的登记车主,而且是持有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香港居民。私家车可以由不多于2名指定司机驾驶进入广东省,其中一名司机必须是申请人,指定司机必须持有有效的香港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及持有可驾驶私家车的香港正式驾驶执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

  为方便申请人,所有涉及特区政府的手续会由香港运输署统一处理和审批,运输署也会将申请资料代交内地有关机关审批。粤港两地政府会各自审批申请,在两地均批准申请后,由运输署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香港运输署助理署长(行政及牌照)罗凤屏说,申请配额的费用全免,可供预留配额的生效日期,是在预留配额当日起计的第5至第8个星期内的任何一天。申请人必须在预留一次性特别配额当天起计的5天申请限期内,向运输署过境服务分组递交申请配额的详细资料及相关证明文件。运输署会一并处理及审批一次性特别配额及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申请,申请许可证的费用为港币45元。

  申请人须购买内地保险

  在配额申请获得粤港两地政府批准后,申请人必须要办理内地所要求的手续,包括购买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申领由广东省公安厅发出的“一次性临时来往粤港小汽车及驾驶人入出境批准通知书”及“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行驶证”,以及申领“一次性临时往来粤港小汽车入/出境检验检疫申报卡”,相关手续可通过广东省公安厅及检验检疫机关所委托的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办理。

  罗凤屏说,申请人也必须到香港总商会办理内地海关所需的手续,包括申领暂准进口证、办理电子备案及为车辆购买免税车辆关税责任险。办理这些手续的费用会视乎车辆折旧后的价值,以及车主是个人或以公司名义登记而有所不同。

  将来粤港两地政府在审批申请时,只让有良好驾驶纪录的司机利用试验计划驾车往来两地,作数天的短暂逗留。当局会通过宣传教育,提醒驾驶者过境驾驶时应注意的事项,提高驾驶者的安全意识。

  黎以德强调,不论利用什么计划来港,在香港境内的内地驾驶人士和车辆,正如其他香港的驾驶者一样,必须遵守本地的交通法例和规定,并必须具备有效的香港汽车第三者保险。违法违规者会遭检控,依法处理。

热词:

  • 香港运输署
  • 自驾游
  • 阶段计划
  • 香港中旅
  • 私家车车主
  • 申请人
  • 配额
  • 深圳湾
  • 香港居民
  •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