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思念产品问题不断,请给“上帝”一个交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2月5日晚间,有山东济南网友“李小鸦”在微博爆料,称自己于当晚吃思念牌黑芝麻大汤圆时,竟吃到创可贴。她这条微博竟然得到了10000多条转发和1000多条评论。“思念牌汤圆里面有创可贴”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而在媒体报道层面上,相关新闻报道转载量就超过了1000条。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作为生产企业,郑州思念食品在此事上必须承担起责任,并接受公众的监督,尽快处理事件,并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性。食品安全就像企业的肿瘤,会慢慢侵蚀企业的品牌形象以及消费者的信任,思念食品必须正视这一问题。

  在推出“创可贴馅”汤圆后,思念又相继被消费者爆出其“塑料袋”和“死苍蝇”两款定制产品。而思念公司从2月6日在微博上与消费者进行了解之后便再无声明发出。《健康时报》总编助理赵广泉在微博上认为,思念是想以拖待变来淡化这件事。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思念对于消费者冷淡的反映,让人说爱不容易。

  苍蝇是否做成了饺子馅,对于思念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即使发生肯定也是一个极小的概率事件。但在市场上,尤其是接二连三的“杂馅”产品事件出现之后,则演变成了一个典型案例。但令人遗憾的是,思念在面对危机、面对问题、面对消费者质疑时,采取了鸵鸟政策,让整个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愤慨。

  食品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地域之广、消费者消费模式和能力存在巨大的差异、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等等因素,很难做到在某一领域一家独大的情况。一个品牌的成功往往需要多年的市场培育,以速冻米面制品为例,全国市场的知名品牌已经十几家,产品同质化现象已经突出,而在一些特定区域内,消费者对当地品牌又有很高的忠诚度,强龙难耐地头蛇的局面也时有发生。而特殊的淡旺季需求,又要求企业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创造出销量及效益,这就要求该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必须有极高的依赖度,只有这样才能在万千同类品种走向食客的餐桌。

  三鹿的案例已经向所有企业敲响警钟,企业金字招牌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大量人力、物力的积累才形成的,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稍微不谨慎的作为便会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特别是在目前,食品行业存在着系统性的风险,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社会各界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则是刚性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企业更应该自我约束,在查其身,面对危机和质疑时应该积极应对。

  思念若想成为国内速冻食品的巨头企业,“杂馅水饺”事件就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除了在生产、检验环节加强力度之外,更应该给消费者以事实真像。如果思念认为“苍蝇馅”水饺是意外或者是有人“恶意为之”,那就应该透明生产流程,让消费者了解你进而理解你、关注你、信赖你。因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永远离不开消费者这个“上帝”的信赖。(评论员 韩肖)

热词:

  • 思念
  • 上帝
  • 产品同质化
  • 健康时报
  • 微博
  • 塑料袋
  • 李小鸦
  • 交代
  • 消费者
  • 肿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