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习近平访美削减信任赤字 中国钱助力美国再工业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下来的这五天,可能将影响中美关系的下一个十年。

  2月13日开始的一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从目前公布的行程安排来看,他的行程可以简述为:在华盛顿谈政治,在艾奥瓦谈农业,在洛杉矶谈经济。

  不过,从中国外交部以及美国白宫此前的吹风会信息判断,在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双边问题上确立互信,成为此次外界对习近平访美的主要期待。

  尽管经贸问题一向是中美谈判的重点,但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行前的吹风会上曾明确表示:“大规模扩大经贸合作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观察家不应将此次访问视为采购之旅,不要认为中国会向美国送上‘大礼包’”。

  这一断语给人无限遐想。加上近来美国设立对华贸易办公室,不断设置贸易壁垒以及重新强调人民币汇率低估等一连串举动,使得有关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的担忧与日俱增。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习近平访美的“明线”是削减中美之间的信任赤字,而加强中资企业对美投资,仍然是此行中的“暗线”。

  美国弗吉尼亚州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办事处主任方海蕾13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就在13日习近平开始访问华盛顿的当天,中美商务部将会牵头举行有关促进双边投资的研讨会,联邦政府层面唯一的招商引资机构“选择美国”项目办公室会着重向到场的300多位中国企业家推介投资美国的益处,并与商务部签订工作备忘录。

  这并不是习近平访美官方行程的一部分,但会议举行的时机显而易见。

  五天将影响十年

  根据目前的官方行程,习近平此次访美的议题颇多,主要聚焦在国际问题以及双边互信问题上。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削减中美之间的信任赤字,”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上周一的吹风会上透露。

  14日,习近平将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日下午,他将前往五角大楼,随后会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地区政策,特别是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会是这次磋商的一个重要关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教授说。

  本月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美国等国提出的干涉叙利亚决议投了否决票。中国对美国采取的进一步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措施也明确表示反对。宋国友认为,在中美双方立场对立的情况下,习近平此次访美有助于使美国增信释疑。

  在华盛顿展现政治家的一面之后,习近平将于翌日飞抵艾奥瓦州,向他的美国朋友展现富有人情味的一面。

  27年前,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率团参观位于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镇。他参观了该镇的农场,在当地居民家中品尝了牛肉、土豆泥和苹果派,并同他们进行了交流。

  此次访美,习近平将故地重游。

  在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科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习近平会见到他1985年首次访美时的老朋友。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在习近平上次来访时接待了他。对于故友重逢,他说,当地酒店的电视节目将为此特地增设两个中文频道。

  周四,习近平将前往加州洛杉矶观摩湖人队主场的一场美国职业联盟篮球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崔天凯强调,“尽管习近平在此次访问期间会签署一些协议,但大规模扩大经贸合作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Ben Rhodes)也表示,此次习近平访美重在“投资两国关系建设”,并不着重于直接成果。

  宋国友解释说:“中国不能每次都送美国人礼包,不能给他们形成这样一个预期惯性。况且,最近美国在贸易政策上对中国不是很友好。这次访问主要还是热身。”

  经贸投资暗中发力

  从目前白宫宣布的17场活动来看,其中8场与经贸主题相关,但外界目前普遍认为的焦点议题集中在中美汇率争端、贸易争端以及农业合作等问题上,有关投资话题反而没有在行程中唱主角。

  但事实上,中美双方政府在推动双边投资上依然不遗余力。

  方海蕾表示,就在13日习近平访问华盛顿的当天,中美商务部将会牵头举行有关促进双边投资的研讨会。根据他目前得到的日程来看,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将出席此次会议,美方也将有相应的商务部官员出席。

  他透露,尽管这一会议不是习近平访问美国的官方行程之一,目前外界也没有注意到此次会议,但中美双方有意将会期安排在这一天,用意显而易见。

  “1月下旬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才开始着手准备组织此次研讨会,时间很紧,但是他们还是吸引了中方300多人、美方100-150多人参与。”方海蕾介绍说。

  美方对中国企业的到来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美国商务部下属的“选择美国”项目办公室为此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为的是能够向与会的中方企业介绍美国的投资环境和各类优惠政策。“选择美国”还将就此和中国方面签订工作备忘录。

  “选择美国”项目计划是2011年6月15日由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而创建的。这个由时任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牵头,直属于商务部的联邦层面招商引资项目办公室,旨在推动全世界各地和美国本土企业扩大在美国的投资,为美国创造增长良好的就业环境。

  据悉,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累计直接投资为60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金融和工程承包等领域。曾有国际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赴美投资规模将达到1至2万亿美元。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加州某个郡县的长官心里都清楚,美国“再工业化”之路必须获得中国的有力支持。

  “选择美国”项目执行主任Barry Johnson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认为在这里(中国)有所行动十分重要,而第一步就是吸引投资,因为它创造就业,创造信息、管理、技术交换,创造基础设施的发展。”

  在这样的共识下,即便是美国对华近来采取的一些强硬的贸易制裁动作或口号,都被解读成美国不遗余力吸引中国投资的一种方式。

  “尽管这是消极的看法,但增加贸易壁垒无疑会使得部分企业转向直接在美国投资,这两者当然有直接联系。从历史上看,日本和韩国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也有相同的轨迹。”方海蕾说。

  更多中资企业还在观望

  在官方层面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数量在近几年有了显著的提高。两年前中国对美投资额度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额度,在此之后,美国各州在中国设立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就越来越多,至今已有30多个相关机构落户中国。

  尽管方海蕾不肯透露他今年帮助了多少中国企业成功落户美国,但他表示,数量较几年前是“成倍增长”的。

  但纵观赴美成功落地的中资企业,其行业偏好性仍然很强。新能源、电信服务业、大宗消费品等成为投资的热门领域。

  市场是最大的导向因素。根据联合国的全球投资报告,美国近几年始终是世界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受贸易壁垒影响影响大的企业,美国市场对它们的重要性也大,它们的投资动力也会很大;同时,许多B2B企业也跟随他们的客户或者供应商的国际化战略而在美国落地;还有一些运输成本较高的非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也会愿意更加接近终端市场。”方海蕾表示。

  无锡尚德是太阳能领域较早意识到市场问题的企业。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向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美国市场整个安装量超过1吉瓦。尚德以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通过在美国直接建厂,可以节省海外采购硅材料、运输到中国、在中国组装、再销售到美国的许多中间环节,更有利于资源有效配置;也可更好适应当地市场环境、能对当地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

  而美方抛出的便利条件也足够有诱惑。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鼎文(David M. Marchick)表示,绝大多数中国在美投资项目,并不需要经过任何形式的监管审批。现在基本上在30天内的初始审核期内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中海油曾在2005年竞购优尼科时受到抵制,但它最近对德克萨斯州鹰滩页岩气公司、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页岩气公司的收购都获得了成功。

  当然,更多的中国企业还在观望。

  爱国者数码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冯军最近带着他的“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在欧洲各地寻找理想的海外基地,他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联盟还会正式和美国方面接触,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中国的行业领先企业“出海”。

  “但我不赞成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并购方式落地,还是应该先建立办事处,把市场做好,挑选当地良好的资源,然后再谈合资的问题。”他表示。

  宋国友则指出,想去美国的中国企业是呈一个加速上升态势的。但美国在这方面的显性和隐性限制比较多,譬如说,美国的人力成本比较高,希望外资投资矿产资源,在并购条件上对于中国企业比较苛刻。”

热词:

  • 习近平
  • 访美
  • 爱国者数码
  • 行业偏好
  • 美国商务部
  • 美国白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