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异常升温 或因温度计失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两天,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再度升温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来2号反应堆去年12月已经实现了冷停堆,现在应该处在“睡眠中”,为何突然复苏了呢?原来是一个反应堆上的温度计出现了问题。虽然是虚惊一场,但这几天的危险消息让媒体和专家很紧张。但日本民众却大多很镇定。 

  在核电领域里,对于冷温禁止的严格定义必须是在100度以下,的确当时都达到了这一要求,可是从上周开始第二反应堆的温度突然出现升高,此前一直维持在40度前后的温度计突然不断的上升到50、60、70、80度,最后达到了90度,随着东电每隔几小时的新闻发布,所有媒体都再度聚焦福岛,许多专家担忧是否第二反应堆再度出现了去年此刻曾经一度担忧过的再临界现象,因为再临界将是相当危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研判温度升高的原因,一方面为了预防万一,东电立即加大了注水量,从每小时13吨一直不断上升到了前天的每小时18吨。

  在显示升温的压力容器的外壁上,有三个温度计处于同一高度,可是三个温度计中其他两个始终温度在30度左右,唯独这个不断升高,昨天这个温度计终于突然达到了400度,400度也就是中文中常说的爆表,因为温度计本身的最大刻度是300度,同时在压力容器周边一共还有35个温度计在其他不同位置也都没有出现升高,最后专家根据两个现象判定是该温度计故障所致。第一,向压力容器内部注入的约10度的水和外壁的温度不可能相差如此之大。第二,如果温度的确上升到400度的话,应该随之产生大量的水蒸气,同时有放射物质随水蒸气泄漏,可是目前没有发现这样的现象。

  媒体一度非常关注,因为这一两里东电发出了许许多多不确实、不确切的消息,因此对东电的怀疑依然存在,但是目前各方面的专家也都表示,由于从总的温度上升的现象和其他温度计的情况来看,应该可以断定它是温度计出了问题,因此日本政府要求东电立即采取措施,但问题是由于温度计所在位置目前无法进行更换和修理,日本民众基本上没有产生恐慌的心理,原因是日本在去年3月11号以后,目前几乎所有各县地区村镇以及企业乃至许多个人都每天不断的用测器测量大气中的放射物质浓度,所居住地区的浓度基本上处于去年地震前的水准的话,大家基本上还是平静和安心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叶千荣)

热词:

  • 温度计
  • 福岛
  • 核电站
  • 临界现象
  • 机组
  • 东电
  • 反应堆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压力容器
  • 注水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