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PM2.5 治理建议送至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实事督察调研组。同时,他们带来了通过网站、微博等渠道征集的市民关于PM2.5治理的建议。

  即日起,市政府督察室将陆续对今年即将落实的35件重要实事一一进行督察,其中还将对部分实事进行重点跟踪,确保年底向市民提交一份满额完成任务的“成绩单”。

  据悉,今年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头等大事就是“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建成PM2.5监测网络,启动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治理方案,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他们的到来就是为了让这件事尽早落地。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大仓说,PM2.5的防治不仅是环保局一家的事儿,要降低空气中的污染,一些高污染企业要关停,烧煤的老百姓要开始用电或其他清洁能源,建筑工地要控制扬尘,“除重点督察以外,我们还会尽力去协调与此有关的主管部门,保证政府的承诺如期完成。”

  部分建议

  ●“我觉得可以出台私家车定期检测鼓励政策,让大家主动去检测自家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

  ●“一些外地过境大货车总在冒黑烟,建议主管部门对外地大货车的尾气进行严格检查”

  ●“经常能看到一些小饭馆、小早餐店用煤做饭,建议他们都改用燃气,就能减少空气中的煤灰含量”

  ●“我觉得汽车维修、喷涂、装饰店都应该完全封闭,露天喷涂太呛人了”(记者 白冰 李洁)

  本市PM2.5排放来源

  区域污染传输

  24.5%

  机动车尾气排放 22.2%

  燃煤

  16.7%

  工业及溶剂使用

  各类扬尘

  其他

  4.5%

  上午追访

  PM2.5日均值再攀升 达167微克/立方米

  记者上午从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看到,今天上午8点显示的PM2.5日均值已经达到了167微克/立方米,成为自PM2.5数据公布以来,除春节燃放的几个高峰日之外,浓度最高的一天。

  由于昨天本市受低压控制,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昨天早晨9点,PM2.5的24小时日均值达到99微克/立方米。

  到昨晚20点之后,数值蹿升至216微克/立方米,高浓度一直维持到凌晨3时,最高数值出现在22时,为243微克/立方米。

  直至今天凌晨一股冷空气造访京城,才将浓度吹下来,从4时开始,PM2.5数值一路走低,到7点时,已跌至3微克/立方米,但由于之前的24小时浓度都比较高,所以影响了24小时日均浓度。

  此外,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颁布在即,为研究适合我国特点的PM2.5监测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法,同时为制定相关监测技术规范提供依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日组织开展了PM2.5自动监测方法适用性比对测试工作。

  以手工监测方法为标准,对不同型号、不同原理的PM2.5自动监测仪进行单机比对测试,目前对比测试工作正在进行中。

热词:

  • 市环保局
  • 治理方案
  • 治理建议
  • 成绩单
  • 区域污染
  • 扬尘
  • 环境监测
  • 大货车
  • 燃煤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