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已正式受理两类ETF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的创新在跨境与跨市场两方面同时推进,两类ETF的募集均已上报证监会并得到受理。

  证监会网站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华夏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的跨境ETF、嘉实、华泰柏瑞的跨市场ETF均已上报募集申请,并得到证监会正式受理。其中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于2月1日上报募集申请,证监会于2月8日受理。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同时于2月6日上报募集申请,并在当日同时被受理。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香港恒生指数基金早于2009年4月7日申报,但因产品方案调整中止审查,今年2月8日重新启动审核。

  事实上,作为基金产品创新的跨境ETF早已是市场关注焦点。去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表示,将尽快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基金和港股ETF,其中RQFII已在今年年初面世。今年1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港股ETF在内地推出“希望在数个月内可以发生”。

  据悉,港股ETF主要是由境内基金公司以人民币发行的QDII产品,募集资金投资香港市场,追踪香港主要指数(如恒生指数等)。博时基金ETF组投资总监王政表示,跨境ETF其实就是在本地市场上市的ETF产品,它跟踪的是境外市场的指数。

  与跨境ETF一样,跨市场ETF是基金ETF产品的又一创新,目前市场的ETF仅有单一市场的深市ETF与沪市ETF,如上证50ETF、深证100ETF。沪深300ETF的推出将打破只有单一市场ETF的状况。

  市场人士表示,国内自2010年4月推出首只股指期货产品沪深300指数合约以来,一直缺乏可与之实现套利交易的ETF产品,沪深300ETF的推出将填补这一空白。

  据了解,跨境ETF中,华夏恒指ETF将在深交所上市,易方达恒指国企ETF将在上交所上市;跨市场ETF中,嘉实沪深300ETF将在深交所上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在上交所上市。(刘明)

热词:

  • 证监会
  • RQFII
  • 易方达
  • 指数基金
  • 沪深
  • QDII
  • 基金产品
  • 受理
  • 股指期货
  • 跨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