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金石增持华工科技藏玄机 湖北劲酒引发上市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起看似普通的MBO(管理层收购)背后,似乎隐约牵出了湖北劲酒雄心勃勃的上市计划……

  华工科技(000988)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核心管理层通过新金石公司再次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公司股份37.26万股,成交均价为14.93元,总成交金额为556.3万元。而早在1月中旬,新金石就已经买入了华工科技407.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1%。而且新金石还宣布,未来3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华工科技,增持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这意味着,如果按上限增持,新金石将成为华工科技的第二大股东,目前华工科技的第二大股东为兴盛资本持股比例只有2.24%。

  从公告来看,这就是一起普通的MBO,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如果将新金石的背景进行解剖分析,或许不难发现,答案可能远比表面要复杂得多。公开资料显示,新金石是由华工科技包括董事长马新强在内的20名核心管理层与劲牌投资于去年11月底成立的新公司。不过,这一背景的焦点不在于华工科技的管理层,而在于新金石的另一名股东劲牌投资。

  投资者或许对劲牌投资的背景并不是很了解,但却对于百姓餐桌上一个知名的草根白酒品牌——湖北劲酒或许并不陌生,实际上,湖北劲酒正是劲牌投资旗下的核心资产。如此一来,华工科技这起MBO事件的背后,是否存在着一场更为隐秘的劲酒上市博弈?这自然也就成了投资者猜测的焦点。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旦新金石成为华工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劲牌投资要想利用华工科技这一平台,完成劲酒资产的曲线上市就有了“无限可能”。

  该分析人士解释:“一方面劲牌投资即将成为华工科技第二大股东;另一方面,通过新金石投资这一自然的纽带,劲牌投资能够与华工科技的核心管理层形成现实的利益捆绑。有了这两层关系,届时劲牌投资如果想借华工科技这一平台整合旗下的劲酒资产,似乎也不是什么难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劲牌投资在借壳上市问题上,早就与美尔雅(600107)和ST昌鱼(600275)之间传出过“绯闻”,但最终均不了了之。

  “对于劲牌投资而言,只需要不超过3%的控股权,就能坐上华工科技二当家的位置,这一成本显然要比前两者小很多很多。因此,华工科技绝对是劲酒上市再好不过的载体。”上述分析人士说。

  

热词:

  • 华工科技
  • 劲酒
  • 劲牌
  • 上市计划
  • 金石
  • 大股东
  • 新公司
  • 绯闻
  • MBO
  • 投资者
  •    

    搜索更多华工科技 劲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