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推动债市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17年后,国债期货又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2年2月13日安排部分金融机构开始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这将为进一步扩大仿真交易的参与机构群体,更好地测试国债期货的技术系统体系,保障国债期货平稳上市打好基础。

  从股指期货的顺利上市与平稳运行中,我们就已经看到仿真交易、投资者教育、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有效监管是金融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石。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提出,“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推出将是落实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估计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有序推进。

  国债期货在早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中有过较多关注。当年的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相较于当时的股票市场规模而言也还是比较大的。如今也有一种担忧,国债期货重新推出后,会不会分流股票市场上的资金。答案是否定的。

  从单一时点上来看,1995年的国债期货规模远大于股票市场规模。不过,此后17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股票市场也出现跨越式成长,现在的股票市场与早年已完全不可比拟。可以预计国债期货推出,不会对我国已经壮大的股票市场产生冲击,不存在资金从股市分流的担忧。

  回顾17年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步入到市场经济,从单一国家的贸易物流融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架构下的全球分工体系。经过历年来稳步发展,中国GDP总量已经从世界排名第7位升至第2位。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中国股票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排名居前的大型证券市场。中国的债券市场也成长为亚洲地区重要的债券市场。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也已经从当年的蹒跚起步发展成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这些成就都为国债期货的顺利上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围绕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中国金融期货市场会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吸收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更好发挥风险管理职能,促进金融市场不断发展。

  从市场中介机构来看,现在已经有成熟的金融中介机构,能够提供更好的金融中介服务。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我国无论在传统制造业,还是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服务领域都有了长足发展。上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实力也大幅增强,能够更好为投资者提供中介服务,广大期货公司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也开始涌现资本金实力近10亿元,利润过亿元的期货经营机构。这些都为期货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国债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加大技术投入,吸纳优秀人才,提升业务服务能级,推动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此外,从市场参与主体的角度来看,投资者的投资标的也有了极大丰富,有股票、债券、可转债、ETF、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以及丰富多样的商品期货品种。国债期货将只是众多金融产品中的一员,这一品种在为债券市场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催生了跨市场、跨品种的套利交易方式,总体上都将会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增加市场流动性,更好发挥其功效。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日益突出,国债期货的适时推出与平稳上市,将对我国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统一债券市场,加大直接融资规模带来积极的影响。

热词:

  • 国债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期货品种
  • 融资融券
  • 股指期货
  • 债券市场
  • 金融期货
  • 商品期货
  • ETF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