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雾热能冲刺IPO “燃烧博士”欲进军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2008年即宣布要上市的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热能”),终于迈出了进军资本市场的实质性步伐,其上市环保核查情况日前正在接受公示。

  可查资料显示,神雾热能由1999年设立的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而成,是一家针对全球化石燃料消耗市场节能和低碳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注册资本3.6亿元,2010年末资产总额近20亿元。公司以烧嘴式蓄热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为依托,为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节能减排提供“一站式”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在国内高温空气燃烧技术领域,不论是神雾热能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都是行业内的闪耀明星。目前国内蓄热式燃烧技术分为两种:一是内置通道式加热炉,二是蓄热式烧嘴加热炉,神雾热能正是后者的代表。而现任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吴道洪,被外界称为“燃烧博士”,早年分别在国防科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燃烧,博士毕业后创办公司将军用燃烧技术转移到民用,以2万元起步并取得巨大成功。

  神雾热能旗下目前共有北京神雾热能等7家子公司,可查财务信息显示,神雾热能2009年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利润约1.7亿元。

  2006年至2008年,吴道洪曾连续三年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和中国能源富豪榜,并一度被认为是可以挑战中国首富的人选。吴道洪并不避讳谈论自己的财富,在2010年接受媒体专访时,他曾说到“他们预测我的身价未来几年可能到200或者500亿元”。

  吴道洪口中的这个“他们”,是投资银行和基金。节能减排行业巨大的前景以及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曾引起众多机构追捧。吴道洪透露,近年来,有上百家投资机构找过公司。早在2007年,被誉为中国投资银行之父的方风雷就被传出帮助公司挑选买家,但直到2010年公司才宣布完成首轮私募股权融资,软银中国等三家机构共投入3000万美元。此后,优势资本和汉理资本也透露参与了对公司的投资。

  选择在这个时点上市显然对神雾热能极其有利,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整个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也有望获得更高的定价。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节能服务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250.26亿元,同比增长49.5%。(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神雾
  • 蓄热式燃烧
  • 资本市场
  • 热能技术
  • IPO
  • 燃烧技术
  • 燃烧博士
  • 高温空气燃烧
  • 一站式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