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情人节“亲吻”欧盟9国 英国顶级评级恐难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情人节到了,浪漫的欧洲人常以亲吻来表达爱意,但穆迪的“突然一吻”却让他们失魂落魄:北京时间周二清晨,该行下调了欧元区六国评级,同时将奥地利、法国和英国评级展望调成“负面”。而就在本次降级前,欧盟才刚刚暗示将对希腊最终援助时间从2月15日拖延至3月1日的峰会。

  很明显,穆迪并不喜欢在情人节等待。

  穆迪警告欧洲加快援助

  周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欧元区六国(意大利、葡萄牙、马耳他、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的信用评级,并同时调整奥地利、法国以及英国的评级前景至负面观察名单。有意思的是,同一天,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共下调了19家西班牙银行评级,下调原因是政府对银行的支持可能下降。

  那么,这一次穆迪如此“大动肝火”究竟为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欧元区财政改革进程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是主要原因。另外,降级原因还包括糟糕的欧洲宏观经济,普遍缺乏竞争力的债务国使得结构改革和紧缩政策寸步难行。这样一来,市场信心在潜在的冲击下将变得极为脆弱。

  事实上,就在该机构出手前的几个小时,欧洲官员刚宣布对希腊的救助进程有可能被延迟。据了解,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OlliRehn曾于周一公开质疑希腊的紧缩能力。Rehn认为,希腊很难立即明确3.25亿欧元的财政紧缩,三驾马车要最终救助希腊可能还需等待3月1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而希腊政府则宣布延迟达成PSI协议至欧洲财长会议之后。

  穆迪出手其实是对欧洲的一个警告,穆迪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EMEA)首席评级官AlistairWilson就向外界指出,“长期信贷评级取决于经济大环境和政策制定者的表现,决策者虽然迈出了步伐,但我们认为做的还不足以使市场保持稳定。”

  英国评级前景紧盯“负债”

  其实,本次降级还潜伏着另一大风险。在穆迪那份长长的下调名单中,欧元区之外的英国竟然也名列其中,这让人匪夷所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在欧盟中,仅德国、荷兰、芬兰、卢森堡和英国在三大评级机构中保有AAA评级。如果英国被降级,将只剩下4个“濒危品种”。

  对于英国,穆迪认为尽管其置身欧元区之外,但较高的欧元区风险和紧密的贸易联系还是给它带来负面压力。这样的下行风险会导致财政整顿出现不确定性因素。而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在未来几年比较黯淡,任何突发的经济或财政恶化都将让英国政府在2015年到2016年的偿债能力受到质疑。

  资料显示,英国当今家庭平均负债为7900英镑,负债占GDP比重为85.2%,是欧洲AAA国家中负债最高的。考虑到穆迪曾在去年警告过英国高企的负债率,而这次果断将英国移入负面名单就表明,如果英国不能有效减少负债,穆迪在未来2年内随时有可能对英国采取降级行动。

  财富证券宏观研究员肖瑞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市场的信心是解决欧债的关键,英国未来降级与否对市场的波动是短期的,并不能影响大多数市场人士的看法。在三大评级机构紧逼下,欧洲增长动力缺失,欧债危机随时有可能出现多米诺效应。

  

热词:

  • 穆迪
  • 亲吻
  • 财富证券
  • 评级机构
  • AlistairWilson
  • OlliRehn
  • 欧盟经济
  • 负面
  • 欧元区
  • 情人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