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公众网搭建务工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工众网近日发布《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干不长、频跳槽,发展空间小、努力成效低”的“短工化”趋势已经成为当前农民工就业的普遍特点,并体现为“高流动”和“水平化”两个特征。

  调查显示,66%的农民工更换过工作,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了工作,农民工平均每份工作的持续时间为两年;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民工在上一份工作期间,薪酬、技能和管理层级均无提升。更换工作后,虽然有42%的农民工薪酬有所提高,但仅11%的人在技术等级方面得到提高,还有15%的人在薪酬、技能和发展前景上均无提高,呈现“水平化”发展。

  在当前“用工难”、农民工又多在打“短工”的大背景下,工众网总裁李久鑫提出:“突破口在于做好农民工的职业介绍工作,搭建农民工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缩短农民工的待业时间,从而减轻‘短工化’对农民工以及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在农民工就业领域已经搭建起了一批信息网络平台。最初,电话是农民工和企业之间的好桥梁。比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全国开通的“务工易”服务,农民工不需要上网,不需要填表,只需拨打电话12582,就可以登记个人求职资料,以及工作地点、工资、工种等要求。

  “现在,农民工已经不仅会用手机,也会用网络来找工作了。”李久鑫告诉记者,工众网已经免费为500多万农民工提供了职业介绍服务,并为3万余家企业提供了农民工人才。

  据介绍,作为蓝灰领在线职业介绍服务平台,工众网通过网站、呼叫中心、手机客户端、移动电话等手段,构建了一个支持农民工、企业、职业中介机构的第四方劳务电子商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可以直接发布用工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职业中介机构来招工,而工众网则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和服务。农民工通过网络或电话填写自己的基本信息和求职意愿后,工众网会依照求职者的意愿将职位信息通过信箱、短信、电话的形式发送给求职者。

  可见,农民工找工作的信息渠道逐渐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就业渠道窄等农民工就业的问题。“但要真正解决‘短工化’问题,必须对用工体制进行根本调整。”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表示。

热词:

  • 农民工就业
  • 农民工提供
  • 就业渠道
  • 就业培训
  • 公众网
  • 信息不对称
  • 短工化
  • 短工
  • 水平化
  • 信息平台
  •